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新生心理问题及其应对策略”专题培训

2022年09月22日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保障新生辅导员们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展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921在综合楼513团体活动室举办“新生心理问题及其应对策略”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研室主任李雪英老师主讲,全体2022级新生辅导员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与此次培训。

李雪英老师围绕当代大学生心理特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识别,大学生心理问题应对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了当代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带领大家理清了思政育人与心理育人的辩证关系,全面讲解了心理烦恼、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心理疾病的内容和区分界定。并通过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问题的症状表现。最后针对大学生心理问题应对,李老师强调要以人为本,运用“无条件积极关注、倾听、同理心”的技术,快速与学生建立信任合作关系,全面了解学生信息,使大一新生快速融入新集体、适应新环境,开始新生活。

整场培训中李老师语言幽默、主题明确、思路清晰、互动积极使我校新生辅导员了解学生诉求,倾听学生心声做到可循,有据可依在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能够有效缓解大一新生面对无法融入新环境的问题。从而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学生自尊自信、乐观豁达、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让辅导员们成为学生的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贴心人。

(文:程梓涵 图:孙恂 审核:靳颖 编辑:靳颖)

上一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开展新学期朋辈案例督导活动 下一条:我校开展暑期心理夏令营,探索心理育人新思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