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真正让人成长的,是那些让我们抱憾终身的事

2018年12月08日

 01

 

 

年纪越大,越不敢奢望这两个字:圆满

 

很久很久以前,我对圆满是怀有很大的信仰的,并认为一个好的人生,一定是不留遗憾的。

 

但是生活的越久越会发现,缺憾才是人生的一部分。有缘无分的感情,功亏一篑的事业,伤害了一个最不想伤害的人等等。很多你觉得本来是虚构故事里才会发生的事,有一天会突然发生在你的身上。

 

这个时候你才发现,你和别人并没有什么不同,该经历的东西你一样也逃脱不了。做错一些事,错过一些人,留下许许多多或大或小的遗憾,这才是你真实的生活。

 

生活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学会如何带着遗憾继续生活。

 

 

 02

 

 

遗憾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它可能是一种惋惜。比如你特别想做好一件事情,或者你感觉自己应该做到,但是最后却没有,于是感觉好可惜。

 

我们之前曾写过一篇文章:如果遇见18岁的自己,你想对ta说些什么? 很多人留言区说,希望那时的自己学习再用功一些,考上更好的大学。这就是本应能做到,但是最终没有做好引起的遗憾。

 

它也可能是一种遗恨,尤其是对自己过去一些过错的深切自责。

 

比如一个人带着朋友开车兜风时,因为拒绝不了朋友的请求,让朋友试着去开车,结果发生车祸朋友丧生。虽然这样的事情并非自己有意,但是因为自己的不坚定导致了无法弥补的后果,因此会陷入一种深深的悔恨之中。

 

 

 03

 

 

遗憾,尤其是因辜负别人而导致的遗憾,对那些特别自我,对他人缺乏同理心的人来说常常不是问题。原因是,他们常常将问题的责任投射到别人身上,意识不到自己是需要为此负责的。

 

但是也有一些人,面对遗憾会产生强烈的负罪感。他们把所有的问题都归结到自己身上,认为都是自己的错,所以才导致了无法弥补的后果。

 

为了弥补这种负罪感,他们会通过惩罚自己来换取心灵上的慰籍。

 

比如有的人会认为,自己是有罪的,配不上更好的生活,也不值得去享受生活的快乐。因此,在面对一些重要的人生机遇时,不是像别人那样积极争取,而是主动退缩和回避,从而避免让自己过的更好。

 

长期这样看问题的人,很容易变得抑郁,甚至患上抑郁症。

 

抑郁症的主要表现就是心境低落,比如显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郁悲观,闷闷不乐、无愉快感、兴趣减退等。在心境低落的基础上,患者会出现自我评价降低,产生无用感、无望感、无助感和无价值感,常伴有自责自罪的心理。

 

所以,虽然自责是一种负责的表现,但如果过度的话,同样会给我们现在和以后的生活造成无法估量的影响,甚至会诱发更多的让自己抱憾终身的事。

 

 

 04

 

 

那么,面对经历过的种种遗憾,该怎样正确地看待呢?

 

1.认识和接纳自己的不足

 

罗曼罗兰曾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其实把这句话用在看待我们自己也同样有效。

 

年轻的时候,我们更多是活在自己的理想和期望中,头脑中是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画面,认为那才是人生价值所在。但越年长就会越发现,世界是不完美的,生活是不完美的,同样人也是不完美的。

 

只有认识到这种不完美,意识到人必然是要经历缺憾的,才能接纳它,才可以不让自己总是沉浸在那些无法改变的事情上,并为此无用地痛苦。

 

2.不夸大自己的责任

 

为自己的过失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对于很多习惯了罪己的人来说,有一点是需要注意的,那就是不要轻易给自己定罪。

 

我们要理性地看清楚:问题是由你直接造成的,还是间接造成的?是你有意为之,还是无心的过失?原因不同,你需要承担的责任也会不同。

 

如果问题既并不是你直接造成的,也不是你的初心和本意,那不妨告诉自己:这不是你的错。

 

而且,即使有些事你需要担负起责任,这种责任也是有期限的。有些人因为当时的某些原因,确实做了一些让别人和自己都无法原谅的事情。对此,确实要接受一些惩罚。但是,任何过错都不值得用一生来承担。

 

过去的生活是让我们警醒的,但是并不是让我们固着于此,用牺牲现在和未来的方式为过去还债。

 

 

 05

 

 

我们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不要苛责别人,也不要苛责自己。原因就是,遗憾是任何成长都必须承担的代价。

 

很多人经常说,怎么才能让自己变的更成熟。其实,任何事情都是有代价的,成熟也如此。 成熟的人并是因为成熟而能做出好的决定,而是通过无数的犯错和内心的煎熬,才换来了某一刻显的比别人更好的决定。

 

所以,真正的成长是从一个个错误,从那些让我们抱憾终身的事情中获得的。这看起来有点残酷,但却是生活的真相。

 

上一条:抑郁症患者到底是怎么想的?看哈佛实验研究过程就全明白了 下一条:怎样拥抱不完美的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