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做人呢,最要紧的就是开心。

2019年06月14日

 心理故事

 

 

心理大师荣格曾经遇见了一位女病人,这位病人一直认为自己是从月球来的,并十分想回到月球上去。在为她治疗的时候,荣格没有像其他医生一样企图阻止女病人的妄想症,而是十分感兴趣地听她描述她在月球上的种种经历。最后,荣格推心置腹地对病人说:“月亮虽然很美,但是现在你却不可能回去了。所以,请安心地待在地球上,幸福地生活吧,你会发现其实地球也很美。”

后来,这位女病人欣然接受了他的意见。荣格大师正是在理解女病人感受的前提下,逐渐得到了她的信任,在此基础之上通过将心比心的沟通治好了她的病。

同理心≠同情心

 

同理心Empathy是从国外引进的一个概念,表示一种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人的感受,并作出相应情绪反映的能力。即我们常说的“换位思考”能力。

Empathy is feeling with people.

(同理心就是要将心比心、感同受)。

当同理心的你遇到朋友正处于低潮的时候,你会看见他头上顶着一朵乌云在下雨,他将自己陷在黑暗处,不停想着:“我被击垮了!”

同理心的你,试图感同身受,告诉他:“我知道这种感觉,但你要知道你并不孤单。”

 

 

 

此时,来个同情心的他,他会说:喔不~ 这真的满难受的耶!好可怜喔!

并试着分散注意力、扯开话题说到:“那~ 要不要先吃块三明治?或许你会好一些。”

虽然同理心,有时候看起来似乎并没有帮助解决实质性的问题。

换位思考下,当你向朋友倾诉意见伤心难过的事情是,你更希望哪一种回应呢?

通常意义下,同理心是一个褒义词,能够体现一个人的情商。

同理心是一种选择,一种寻找相似联结、寻找与对方相呼应的情绪感受的容易受伤的选择。

是什么?

 

 

真正的同理心,是什么呢?

1.接受他的想法,如此才能真正了解他们心中的真实想法;

2.不给予批评,这并不容易,因为我们都喜欢或者习惯于批评;

3.及时感知了解他人的情绪,将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4.平等双相地沟通,这样才能愉快地了解到彼此的需求。

广义定论

 

 

通常意义上理解,拥有同理心的人,往往是情商高的人。

比如我们的洞庭湖老麻雀——何炅老师。《奇葩大会》是上一场冉高鸣的表演过度,以至于被高晓松打断,被马东不客气指出觉得他表演用力。

然后何老师就说:“我对你有一种特别亲切的感觉,我来这儿之前,也是紧张到不行。”(接受他的想法,及时感知了解他的情绪,将心比心,有木有?)

然后把自己拿出来举例,跟他说我其实也很紧张,我也带着表演过来的。他试图告诉冉,让他不要太有表演痕迹,但是又先把自己放低,让人能毫无障碍的接受。最后,调侃一下“因为其实这是个一般的节目”,让全场爆笑。(不予批评,平等沟通,是不是?)

怎么样才能做具有强大的同理心?

重视他人的感情、欲望和诉求。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经历,也有不一样的追求,不管你们熟识到何种程度,都不能随便左右或者决定别人的内心。

学会耐心听完他人的意见,即使你不赞同。我们看待问题会因为立场、个人经历或者价值观而有所不同,所以你会听到让你不是那么赞同的意见也是很正常的,但不论你内心如何抵触或者反对别人的观点,不妨耐心听完再提出你的观点。

 

 

在路上、餐厅等公共场所观察人的表情、动作,推测其心理状态,也可以在看电视时关掉声音,观察剧中人物的情绪变化。

这样我们才能提高感觉敏感度,具备较高的体察自我和他人的情绪、感受的能力,并能够通过表情、语气和肢体等非言语信息,准确判断和体认他人的情绪与情感状态。

 

 

 

 

上一条:每个人的大脑都是独一无二的 下一条:高智商的人处理问题,高情商的人处理情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