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7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方案

2017年11月03日

 

        

    一、班会主题    

    适应大学生活,培养理性平和健康心态(具体实施中各班级可自主命名)    

    二、班会时间    

    1010—1027    

    三、班会地点    

    自行安排(室内、室外均可)    

    四、班会开展方式    

    宣讲、讨论、情景剧、游戏等多种形式的团体辅导    

    五、班会内容    

    1.熟悉大学生活方式,了解学校和周边环境,熟悉周围同学。    

    2.宣传心理健康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及其对个人成长成才的必要性。    

    3.了解大学新生在进入大学后心理波动的表现。    

    4.提供解决常见心理问题的方式、方法(结合同学互动讨论展开)。    

    5.宣传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位置、联系方式和寻求专业帮助的方法。    

    六、班会要求:    

    1.各班级要有组织、有计划、有准备的开展主题班会,确保班会质量;    

    2.辅导员、班主任应到班级指导班会开展,并参与班级的交流与讨论;    

    3.鼓励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其中;    

    4.班会结束后,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总结,交心理健康主题班级活动总结,附带主题班会照片,1027日前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存档。    

    附:    

    1.  讨论式主题班会参考方案    

    2.  游戏式主题班会参考方案    

    一、   讨论式主题班会参考方案    

        

    1.提前几天告知本班同学班会活动方案,最好形成书面材料。    

    2.主题班会主持人建议为各班班主任或班长。    

    3.事先确定几个有代表性的同学带头发言(可以有意识的按男生、女生、干部、一般同学顺序进行)    

    4.对每个同学的发言给予肯定,评论可尽量运用同学发言的原话。    

    5.鼓励每一位同学开口讲。    

    6.每个班级讨论或交流时间不少于60分钟,每位同学发言时间三分钟左右。    

    7.主题班会活动要指定专人负责做好现场发言记录。    

    8.班会活动结束前,由班主任进行总结。    

        

    二、游戏式主题班会参考方案    

        

    初入一个陌生的团体,一般人都会多少有些紧张、焦虑,不知道周围是些什么人,他们会对自己带来什么影响等等。因此,通过一些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同学们相互认识和了解,有助于他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互相配合、支持、帮助、协作。    

    1.“刮大风”    

    目的:让同学们很快地行动起来,在活跃的气氛中放松心情。    

    时间:大约10分钟。    

    方法:全体围坐成圈,领导者没有位置,立于中央。主持人开始说:“大风吹!”大家问:“吹什么?”主持人说:“吹有穿鞋子的人。”则凡是穿鞋子者,均要移动,另换位置,主持人抢到一位置,使得一人没有位置成为新主持人,再喊口号,依次进行。    

    2.好邻居    

    目的:尽快的认识班级的同学,活跃氛围,体验“我不是我的状态”。    

    方法:对所有班级成员进行分组,给每个成员3分钟的时间熟悉自己左右的人,记住名字,当负责人点到某一位同学的名字的时候,点到同学的左边同学举手,右边同学答到。反应错误的同学真心话大冒险或者别的小小惩罚,结尾说说对刚才游戏的感觉。反应正确的人感觉幸福么?反应错的人感觉不幸福么?叫自己名字自己不答应而有别人回答自己有什么感受?    

    3.棒打薄情郎    

    目的:熟悉同学,活跃氛围。    

    方法:大家先简单的介绍自己的基本信息,然后用击鼓传花的形式,花传到谁的手里,谁就必须在抽签盒中抽取一个人的名来介绍他,如记忆的不对,则需要表演节目。    

    4. 信任之旅    

    目的:加强成员之间的配合,建立团体的信任感及安全感。    

    方法:开始“盲人游戏”,在活动室内摆放凳子,气球等障碍物,遇到凳子绕开,遇到气球踩上去。一个同学带上眼罩,另一同学辅助其绕过或者踏上障碍物,行一头走向另一头,其他同学可以发声提供信息干扰。    

    5.我演你猜    

    目的:融洽团体气氛,提高积极性。学习换位思考和认识到理解的差异。    

    方法 :将班级团体成员分成两个小组,每个小组有一个3位数字,一张动作场景,一个英文单词。然后用除手势和言语外的肢体言语,将自己领会到的信息传递给下一个同学,传递过程中除两个传递者对面站之外,其余成员背对,传完为止,由最后成员报告所表达的内容。    

    6.“滚雪球”    

    目的:让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大家。深入了解别人的过程,就是接纳别人的过程。    

    时间:30分钟。    

    方法:大家自由的走动,尽可能多地向你的同学问好,“你好”,领导者说“停”,你最后握手的同学就是你今天的第一个朋友,然后坐下来,互相介绍自己;然后,就近4人一组,将你的第一个朋友介绍给其他的两个同学;然后8人一组,连环自我介绍;然后16人一组,分内、外圈地介绍自己;可以根据情况依次扩大人数进行。在这个活动中,同学们都注意力非常集中,且相互有协助他人表达完整的倾向,在这样多次重复中,不知不觉记住了他人的信息,增进了相互的了解。    

    7. 乐趣分享    

    目的:尽快熟识班级同学,活跃氛围,减少外地新生间不适应感。    

    方法:首先采用“地源探秘”就是按来源地分东西南北中五组,每人用家乡话说一句,大家猜什么意思和来自哪里,活动生动有趣,气氛热烈。接下去,按个人兴趣爱好分组,同类或接近的人在一组,如运动组、演艺组、读书组、电影组等,因为兴趣爱好相似,共同语言多,易交流。最后可以按生日等方式再重新分组,或报数重新分组。几轮下列,几乎每个人都基本上与班里其他人见过面,交谈过,完成了初步相识的任务,也建立了一定的信任感和对团队的接纳程度,每次分组活动结束后,每个组都要派代表在全部介绍小组交流的情况、感受和发现。    

    8.大学生活三个“最”    

    目的:澄清大家对大学的认识,使新生了解大学生活,了解他人,规划未来。    

    方法:分组,纸笔练习。请每个学生填写“进入大学后我最高兴的是……进入大学后我最担心的是……进入大学后我最期待的是……”填写完毕,指导者请每个成员在小组内谈自己来大学的感受以及今后学习生活的打算与计划。有的成员有明确的计划,有的人未好好考虑,交流过程中,相互启发。每位成员怀着对发言者的尊重,认真倾听、相互学习和探讨。每人2—3分钟左右,然后请每个小组派代表将大家的打算归纳后在全班发言。各组有各组的精彩之处,让全班同学分享。    

        

    注:总结电子稿及电子照片请发至xscxlk@163.com    

    打印稿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办公室。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7级新生心理普查有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条:河南工程学院心理咨询值班表(2017-2018学年 第一学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