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致河工学子关于在防汛抗疫中加强心理健康建设的倡议书

2021年08月04日

亲爱的同学们:

连日来,河南遭遇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多地发生区域性严重洪涝灾害,成千上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威胁。正当河南人民在多方帮助下开展防汛救灾工作时,德尔塔毒株来势汹汹,疫情在全国蔓延,河南面临着灾后重建的艰巨任务和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

汛情和疫情的双重影响,给同学们的生活和心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关注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也要关注心理健康。为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向全体河工学子倡议:

一、接纳自我情绪,保持积极心态。在遇到重大灾害后,我们出现紧张、担心、不知所措等情绪反应是正常的。适度的担心有利于我们保持警觉,对抗灾情,能督促我们做好自我防护。同时,正确的认识和接纳自己的情绪,把经历灾情当作一次升华自我认知和自我成长的机会,保持积极心态。

二、保持社会联系,合理表达情绪。灾情带来的消极情绪的堆积会影响我们的心理健康,而合理的情绪表达能够形成正向的力量。可以利用互联网、电话等渠道,与亲人、朋友、同学等沟通,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有助于我们缓解不良情绪。

三、接收积极信息,构建正向心态。避免一味关注灾情中的负面情绪的信息,更多的去关注灾情防控中取得进展的积极信息,通过向亲人、好友、同学等分享救灾防疫中的感人故事,为自己营造积极向上的心态。同时,只接受正规渠道发布的官方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四、合理安排生活,学会自我调试。我们可以尝试制定生活计划,按时起床、按时吃饭、按时学习,保证规律的生活。可以尝试专注当下的自我心理调节方式,也可以为自己放一首舒缓的音乐。保障自己的身心健康,是你为救灾防疫提供的最佳帮助和支持。

五、发挥互助精神,守护心理健康。学校迅速启动“校、院、班、舍”四级心理健康网络,学院心理部、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等主动积极协助老师,发挥朋辈互助优势,关注身边同学的心理状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已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同心协力守护大家心理健康。

同学们,灾难无情,人间有爱。汛情和疫情面前,我们是命运共同体,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定信心,为自己、为家人的身心健康共同努力,共克时艰。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1年8月4日


上一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致2021级新生家长的一封信 下一条:关于疫情期间开展心理援助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