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答疑解惑>>正文

读懂了这2点,你就读懂了人心

2018年11月10日

01

 

朋友的作用,就是在遇到难处的时候相互帮助。譬如,朋友心情不好时,我们会很热心的进行安慰。

 

安慰的话谁都会说,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真的会安慰人。

 

可以回想一下,当那位难过的朋友诉说自己的遭遇时,我们通常是怎么应答的。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提一些自认为有用的建议,试图帮助朋友解决遇到问题,或者至少开阔一下对方思路。

 

这样做对有些人有用,但是对另一些人来说则没那么容易。

 

比如有这样一种情况,当你把自己的想法或建议告诉对方后,发现对方要么会找各种理由说“不可以”、“ 不行的”,要么就像没有听到你的话一样,反复的在说自己的感受,“我好难受”、“我太伤心了”等等。

 

这时,你会感受自己像陷入到一个黑洞里一样,你想把自己的关心传递给对方,但是完全没有回应,有的只是一种无力感。

 

02

 

为什么会这样呢?

 

原因就是,有时候一个人嘴里所说的话并不一定代表是内心所想。因此,当我们仅从字面上的意思去理解的时候,很容易出现一些偏差。

 

比如当一个人说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其实有两种可能性:

 

一种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急切的想找到解决的办法。

 

在这种情况下,假如你提出一些建议的话,对方的反应是这样的:ta会很积极地和你讨论,并认真地思考,不管最后是否采用,你都能感受到对方真的在听你的想法,在接受你所传递的信息。

 

之所以有这样的反应,是因为你所提供的信息确实是对方真正想要的。这个时候,你会感觉两个人在一个频道上,有一种连接感。沟通完之后,你会有一种价值感。

 

另一种是,不是不知道怎么办,而是不想那么去做。

 

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对方似乎陷入到一种无法挣脱的消极情绪当中,就像在泥潭中挣扎一样,上不来也下不去。不管你怎么劝,提供什么样的建议,对方都会无动于衷。相反,他们会不断的说着自己的各种感受:

 

“我现在真的很难受。”

“他怎么可以这样对我?”

“看不到希望。”

“没有人能够理解我。”

 

如果我们深入思考一下就会发现,虽然这个人表面上在问该怎么办,其实内心真正想说的是:我很受伤,我需要情感上的支持。

 

也就是说,这个时候一个人之所以觉得不知道该怎么做,最关键的地方并不是在于具体的方法上,而是在于失去了去做事的动力和意愿。

 


03

 

这也揭示了隐藏在我们所有人身后的一个逻辑:当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需要同时处理好两个问题,一个是想不想做,二是怎么去做。前者是做事的动机,而后者则是方法论。

 

多数的时候,我们的注意力会聚焦在方法论的层面,总是忍住想分享一下自己的人生经验。这不能说错,但是假如对方的问题出在动机上,那么讲再多方法也是无用的。因为你给的,并不是对方真正需要的。

 

而一个人之所以不想做事情,把自己封闭起来,最核心的原因就是自我受到了伤害。要么觉得自己没有价值,要么觉得自己不受欢迎。这些都会导致一个人的内心在情感上处于亏欠的状态。

 

就像一个人开车的时候发现车没有油了,向别人求助的时候,你告诉对方怎么样打火、怎么样踩离合、怎么样挂挡是没用的,因为他真正需要是不是开车的技巧,而是提供动力的汽油。

 

所以这个时候,倾听往往比直接给建议更有效果。

 

倾听可以给人一种被接纳的感受,让对方觉得自己的心情有人能够看到,自己的心声有能人能听懂,自己并不孤单。而且倾听所营造的抱持性的氛围会让人更愿意表达自己,倾诉内心的不愉快。有时候,仅仅是痛苦的说出来,就可以达到情感疗愈的作用。

 

只有当一个人修复了自己情感上的“创伤”,重新建立了对自我的认可后,才有动力和意愿去想接下来该怎么做的事情。

 

假如我们不了解这些,忽略了别人的情感状态,只是一味的告诉他们怎么去做,是很难真正帮到他们的。

 

04

 

其实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人生中最艰难的那些时候,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是不知道怎么做引起的,而是突然失去了做下去的动力引起的。

 

比如人失恋时之所以痛苦,是因为自己对生活的所有期望和设想,都是建立在自己和所爱的人在一起的基础上的,假如那个人消失了,那么原先所有的期待都会因为没有寄托而破灭。

 

这才是失恋之所以痛苦的原因所在。

 

因此,当我们和别人相处的时候,最好同时建立两种思维:

 

一种是去听他嘴上在说什么、去看他实际在做什么,就像我们平时在和别人相处时所做的那样,这是外在的现实层面的。

 

卡在做事方法上的人,虽然也很痛苦,但是你如果仔细体会的话,就会感受到他们还是很有活力的,对未来还是充满希望的。也就是说,他们的动力是很足的。只不过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做而已。

 

另一种是体会对方的情绪和情感状态。

 

如果对方的情感能量很足,那么只需要就事论事即可;而假如你发现对方的情绪低落,情感上处于亏欠状态,没有做事的动力和意愿,那么,你真正需要做的就是给对方足够的情感支持了。

 

上一条:你的个性里,隐藏着什么潜能? 下一条:睡不着?那是你没读对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