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答疑解惑>>正文

昨晚,你睡得好吗

2019年05月09日

 

近几年来,大学生的睡眠不足和睡眠质量下降等问题日益严重,引起了学生自身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睡眠质量差,睡眠不足等问题,对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都造成了消极的影响。众所周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睡眠不足也直接导致了当代大学生的体质下降。因此,睡眠问题已经成为威胁当代大学生身心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应该引起我们重视。睡眠问题已经成为威胁当代大学生身心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应该引起我们重视。

 

 

 

影响大学生睡眠质量的主要因素

1.身体状况。一般来说,身体状况与睡眠是相互促进的,比如舒适的身体能促进睡眠,同时由于睡眠的发生,身体得到充分休息,消除疲劳,即表现为高质量的睡眠。多年来,人们都认为锻炼有助于睡眠,但实验流行病学却无法提供足够证据来证实这个观点。刘依琳认为,适度的体育锻炼能够促进深度睡眠,从而达到迅速缓解疲劳的作用,但是应当避免临睡前的剧烈活动因其可能导致大脑兴奋过度不利于缩短入睡时间。

2.人际关系。曾琳娜研究表明,人际关系状况和身体健康状况与大学生睡眠质量总分之间有显著负相关。

3. 心理健康程度。主观幸福感、人格内外倾向与睡眠质量有负相关,而心理症状与睡眠质量有正相关。这表明人格外倾的人比人格内倾的人有更好的睡眠质量,而心理幸福感高,心理健康程度高的人睡眠质量优于心理兴奋感低,心理健康程度差的人。

 

4.性别影响。就群体而言,不同性别间是否存在睡眠质量的差异在学者中也存在不同的意见。以往的不少研究认为男性和女性之间存在差异。分析导致这些差异性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女性独特的生理特性及其自身激素水平造成其天生感情细腻,感性对待事物, 受外界因素干扰的应激反应较男性强烈,也有人认为男性在大学生活中更容易受到网络游戏,聚会等夜生活的影响,从而出现主要以睡眠时间短为表现的睡眠障碍。

 

我们如何拥有好的睡眠呢?

 

 

 

1、规定可以睡眠的时间

请结合个人情况划定,比如晚10点至早6点。这个时间的总长度,大体上相当于你正常睡眠的时间。划定这个时间范围的意思是,只有在这段时间内,才可以睡眠。反过来说,就是早6点至晚10点期间不可以睡眠或打盹。

2、有困意才能尝试睡眠,困意减弱立即放弃。

在前面划定可以睡眠的时间内,还要等到有足够的困意才能尝试睡眠。并且,如果尝试未能成功(通常是10-20分钟,此时会感到困意有所减弱),请立即停止睡眠尝试。这时需要做什么呢?此时需要脱离与睡眠有关的环境线索,具体说就是要起床,离开卧室,开灯,正常活动等等,等待足够的困意再次出现。足够的困意,是指困得顶不住了,达到了昏昏欲睡的状态才能算。当困意再次袭来时,才能再次尝试睡眠。如果再次失败,请重复前面的过程,直到成功入睡。

3、早上定点起床,日间正常活动。

当规定的时间到来(这可能需要一个闹钟),无论你是刚刚入睡还是整夜未眠,即使你觉得还能再睡或是想继续躺一会,都要立即起床。请不要理会昨晚究竟睡了多少,也没必要考虑糟糕的睡眠会对你的健康和人生产生哪些影响。这些思虑毫无用处,只会增加你的睡眠焦虑。现在是白天,去做你该做的事,无论状态如何。

       4、白天不要打盹或小睡,没事不要躺着。

这一点至关重要,只有把困意攒住,才能为入睡打下基础。有失眠困扰的人,在该睡觉的时候睡不着,困意的释放却是随时随地。昏昏沉沉地闭一会眼睛,趴在桌子上打个盹,坐公交车时靠着扶手睡一会,困意都可能会溜走。把困意攒住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需要极大的决心和毅力。要想尽一切办法不让自己打盹,需要拿出些头悬梁,锥刺股的精神。如果实在做不到全天不打盹,务必也要在下午3点至睡前这段时间内做到。

此外,要克服有事没事总躺着的习惯,尤其是要避免躺着看电视、躺着聊天、躺着玩手机等等,这对睡眠条件反射的恢复极为不利。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在不睡觉的时候,一律不应该躺着。

 

方法介绍完了,你可能会发现,这里没有关于努力入睡的要求和建议,始终都在强调别打盹不要睡睡不着别再试了,解决失眠问题的关键,恰恰是时机和条件不对时不要睡

 

上一条:那些你不知道的心理学效应 下一条:睡不着?那是你没读对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