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答疑解惑>>正文

心理丨心理是什么?

2023年01月11日



心理“四个一”

音乐学院心理健康知识科普


心理是什么?











之前的科普推文中我们讲到“心理是人脑对客观现实的主观反应。”

这里有两个关键点,即心理是脑的机能和心理是客观现实的主观反映。什么意思呢?


关键点一:神经的出现才有了感觉的出现(感觉是最简单的心理现象),而动物进化的越高级,神经系统越发达,大脑皮层越复杂,心理活动也就越复杂。所以心理活动是在大脑产生的,并不是在心脏。

关键点二:心理是客观现实的主观反应,这个呢,我们可以再详细解释为4点,让大家一看就明白。


1.人所有的心理活动素材都来源于现实,或者说人不能完全想象出自己没见过的东西,比如我们看到的各种科幻电影中的外星人,他们都是人类根据现实生活中见识过的各种东西进行的拼接改造;也可以说,电影中的所有角色、物品,你都能在现实中找到痕迹。想想看是不是如此呢?

2.社会生活实践也会对我们的心理产生制约作用,比如一个古代人程咬金,穿越到今天的话,因为他因为没见过燃气灶所以不会使用燃气灶,没有见过手机也就不会使用手机,可是随着古代人程咬金和这些物品的接触了解,他也能学会使用燃气灶和马桶,这就是我们说的社会实践会对心理产生制约作用。

3.心理是客观现实的主观映象。这个意思是说,因为每个人先前的知识、经验不同,所以对于同样的事会有不同的反应。同样是看喜剧片,笑点高的人可能全程都觉得没意思,但是笑点低的人可能全程都在哈哈哈哈。这也是我们常说的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原因

4.心理是客观现实的能动反应。这是说,人对于客观的事物,并不总是被动接受的,而是总在想办法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改变现状。比如下雨啦,如果人知识产生主观映像,而没有能动反应的话,那么喜欢下雨的人开心,不喜欢下雨的人难过。但现在,因为大家有了能动反应,所以喜欢下雨的人会发明人工降雨,每次大晴天的时候就来一次人工降雨,让自己喜欢的下雨天出现;不喜欢下雨的人发明了雨伞,雨衣避免自己被雨打湿,还有一些更聪明的讨厌下雨天的人发明了消云弹,把云朵都驱散,不让它们聚集下雨。




所以心理是什么呢?心理是人脑对客观现实的主观反应!


素材来源:新师音院党员之家 2022-12-04 19:10 发表于甘肃




上一条:为什么我们更容易向陌生人倾诉真实想法? 下一条:化危为机 | 如何看待和应对突发事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