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答疑解惑>>正文

有时候,你可以放下一些“情结”……

2023年09月08日

在心理学中,情结是一群重要的潜意识组合。当这群潜意识被触发,我们会不由自主地产生爱与恨、快乐与伤心、感激与愤怒等感情。

这个过程类似于一种心理本能。这种心理本能会影响我们的行为处事,甚至改变我们的人生轨迹。

在字典上,情结解释为心中的感情纠葛;深藏心底的感情。从这种意义上来看,我们很多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情结。

情结不像明朗的情绪”“情感,能在生活中处处留下痕迹。它就像常年藏在土壤深处的一颗种子,在沉寂中,默默等待我们的孕育。

当我们用丰厚的养料滋润它,它会慢慢长大,盛开一树绚烂的花,花瓣纷飞到我们心田的各个角落,留香满园;当我们用错误的方式培养它,它可能就会腐烂在泥土里,甚至污染我们的一方净土。

情结本身是中性词,但可以被我们的选择赋予褒贬意义。

那么,你又有着什么样的情结呢?

今年上半年,我去阿辰的书店采访,在他的故事中,我感受到了他的恋书情结

六年前,阿辰在乐器领域创业失败时,被朋友拉着每天泡书店。一开始,他感受到的只是文字的枯燥,后来竟也沉迷其中无法自拔,学到了许多人生的哲理。

他感激书籍带给他的慰藉与陪伴,并从读书本身得到了灵感——他萌生了将音乐与书籍结合的创意,决定开一家既能玩乐器,又能看书的店铺,把阅读的快乐带给更多的人。

在书店经营之路上,他遇到过很多风雨:电子阅读、网上购书兴起,冲击实体书店;抖音、快手流行,人们逐渐习惯在刷视频中获取信息,去书店的人变少……但他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他始终热爱着书籍,心怀向更多人传播书籍的渴望。与其说这是他的情结,不如说这种情结已经发展成了一种可贵的情怀,一种坚守的精神。

我仿佛看到,情结的种子在他的心田深深扎根,开出了一树淡雅的花,即使风雨沥沥,花枝不弯,幽香不散。

如果我们都能像阿辰一样,用一颗纯粹、从容的心去灌溉自己的种子,那花园中自然百花齐放。但现实生活中,往往有人过度执着,顽固不化,把情结生生变成一种执念。

比如有些人的初恋情结”——的确,年少的爱情是一份美好的回忆,但带着这种情结步入下一段的感情,对新的伴侣并不公平。

我的朋友小林便是如此,在与女朋友的相处中,他总是不自觉地把女朋友与自己的初恋进行比较,仿佛初恋永远是他的白月光,最后女朋友对他失望至极,提出了分手。是他的执念,让这段感情无疾而终。

有情怀,我们才能更好地追逐诗与远方,实现自己的理想,创造更多的美好;而有了执念,人生便多了数不清的绊脚石,前路步步坎坷。

故乡云水地,归梦不宜秋,无论走到哪里,心里永远都有着故乡的记忆,这是情怀;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远方的无数眼泪与微笑都与我有关,这是情怀;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我的心境与外界无关,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也是情怀。

而散文《囚绿记》中,作者自私地把常春藤牵引到自己的屋中,最终使枝条变得细弱枯黄,这是执念;

科幻电影《蝴蝶效应》中,伊万的完美情结过于严重,不停地通过日记本穿越到过去改变人生,却次次都事与愿违,最后让生命走向了灭亡,这也是执念。他不明白的是,事事难两全,得失总相伴。

在人生路上,我们需要有情怀,但往往不需要执念。理性剖析自己的潜意识,从容地面对,把深埋心底的情结向积极的方向转化,才是正确的人生态度。

那就祝你我,心怀诗意浪漫,也放下顽固执念。

素材来源:有情怀的媒说话 2023-07-27 21:19 发表于江西


上一条:事情总是做不完?可能是你太自信了 |《自信是所有问题的答案》 下一条:这5件事,越做越焦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