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线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2020年06月05日

5月25日-29日,我校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线上团体心理辅导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以“你和我、再相聚、共成长”为主题,共分5个团体,各由一名团体辅导老师和12名学生组成。新颖的线上团体辅导形式,吸引了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前期入组访谈、了解入组目标、签署承诺书、营造团体安全氛围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线上心理辅导活动顺利开展。

               

“书写疗愈体验团体”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雪英老师带领。李老师结合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启发同学们对自身的思考,引导成员写出对生命中重要他人曾经想说而未说出的话:对爸爸说出当面不曾说出的感谢;对逝去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对因误会而没有机会再见的朋友表达歉意......,成员运用书写的疗愈形式,梳理并表达自己的内在情感,完成自己未满足的愿望,缓解了心理压力,提升身心健康。

自我探索团体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心理辅导员连倩倩老师带领。通过“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等几个方面,借助绘画心理分析测评工具,引导同学们探索过去的经历如何造就了现在的我,分析现在的我的优势和需要改善的地方,展望未来的我打算成为怎样的人。随着团体辅导内容的层层递进,同学们更加理解自己、更加悦纳自我,并对自己未来充满信心。

“自我成长团体”由会计学院团委书记张淑静老师带领,是专门为毕业生量身订制的团体。毕业生很多对职场充满困惑,不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张老师利用国际最为流行的职业人格评估工具MBTI,引导同学对自己的个性进行判断和分析,提炼出自己性格优势中的关键要素,帮助即将步入职场的同学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

“我的情绪我做主团体”由机关党委书记赵军花老师带领。突如其来的疫情,相对隔离的环境、海量不加过滤的信息、原有计划的变更、人际交往的缺乏,很多大学生因为缺乏应对突发事件经验,引发了较强焦虑恐慌情绪。赵老师从情绪是我们的朋友入手,引导同学们学会接纳负面情绪、科学管理情绪、做情绪的主人,帮助大家学会充实愉快地度过每一天。

“与父母和解,与自己和解团体”由艺术学院组织员郝娟老师带领。郝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画自己的家谱图,借助家谱图的人物关系和性格特点分析,同学们察觉到父母的表达方式、与人相处的模式、行为、情绪和观点,及对自己的产生的影响。同学们认识到,自己得到的一切,在那个当下都是父母给出的最好的礼物。面对现在的自己,最好的行动是跟父母和解,跟自己和解,把人生底色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此次线上团体心理辅导系列活动契合了疫情期间学生长期居家、现实人际交往减少、网络交流难以走心、同辈支持减弱、负面情绪容易产生的现实情况。活动中,辅导老师带领同学们尝试多种方法,探讨当下面临的心理困扰,彼此启发反馈,相互支持鼓励,在互动过程中观察、学习、体验,更好地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完善自我。此次活动也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拓宽了思路,为咨询师搭建了更广阔的育人、咨询服务平台。

 

上一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开展期末朋辈案例督导活动 下一条:我校组织心理咨询师参加“5·25心理健康月线上总结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