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别让"偏执"成为禁锢你前行的枷锁

2019年04月17日

偏执症是指一个人容易对某件事固执己见,转不过弯也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当一个人患上偏执症就很容易走入内心的死角,常常觉得自己非常孤独。偏执症在现代社会并不少见,今天就跟着小编一起来深入了解一下吧!

 

 

 

当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偏执型人格时,时间久了自己也会受到影响。往好的方面想,你会更加懂得珍惜眼前人,学会照顾他人的感受;往不好的方面想,你容易变得情绪化,变得很消极。这种人格在现实中确实存在。很多性格特征大家也都有,无非是程度轻重而已。

 

 

 

 

 

 

首先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偏执型人格的特点!

1、广泛猜疑,常将他人无意的、非恶意的,甚至友好的行为误解为对自己的敌意或歧视,或无足够依据就怀疑会被人利用或伤害,因此过分警惕与防卫;

2、将周围事物解释为不符合实际情况的“阴谋”,并能产生一种超越自身价值观的可怕观念;

3、易产生病态嫉妒;

4、过分自负,遇到挫折或失败就归咎于他人,总认为自己是正确的;

5、嫉恨别人,对他人的过错不能宽容;

6、脱离实际地好争辩与敌对,固执地追求个人不够合理的“权利”或利益;

7、忽视或不相信与自己想法不相符合的客观证据,因而难以与之说理或用事实来改变其想法。

 

正是因为以上因素,让患者周围的人更加不愿意与之相处,从而使偏执症患者形成一种独有的清高,可又渴望合群的矛盾心理。所以多数患者都或多或少伴随着较轻微的自闭,不愿意扩展自己的交际圈,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自我营造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场景。他们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可是一旦交心了,又容易“被伤害”,很容易受伤。偏执型人格障碍对身心造成的危害是比较严重的,为此我们对这种心理疾病一定要重视起来。

 

 

 

一般来说,偏执会给人带来很大的痛苦,让人长期处于无助和焦虑状态。让患者感觉到并承认偏执带来的痛苦是很困难的,因为如果他们放弃了这层心灵的保护膜,就意味着要将自己脆弱的内心完全暴露于未知的恐惧中,这会造成更大的痛苦。

 

 

 

 

 

 

那么偏执型人格障碍究竟该如何改善?

1、认知提高法。由于患者对别人不信任、敏感多疑,不会接受任何善意忠告,所以我们首先要与他们建立信任关系,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进行情感交流,向他们全面介绍其自身人格障碍的性质、特点、危害性及纠正的方法,使其对自己有正确、客观的认识,并让他们自愿产生要求改变自身人格缺陷的愿望。这是进一步进行心理治疗的先决条件。

2、交友训练法。鼓励他们积极主动地进行交友活动,在交友中学会信任别人,消除不安感。

3、自我疗法。具有偏执型人格的人喜欢走极端,这与其头脑里的非理性观念相关联。因此,要改变偏执行为,偏执症患者首先必须分析自己的非理性观念。

4、敌意纠正训练法。偏执型人格障碍患者易对他人和周围环境充满敌意和不信任感,采取敌意纠正训练法,有助于克服敌意对抗心理缺陷。

 

 

 

当我们对偏执症患者有所了解后,就会以更加宽容的态度去面对他们,能认识到他们的偏执是一种正常的心理需求。不孤立、不偏见、不急躁、不伤害,这就是与偏执者的相处之道。当然,深受偏执之苦的人也是可以自救的,一个兴趣爱好有助于他们建立自信来应对失控和不安。现在互联网如此发达,找到相同爱好的人并不难,试着和更多与自己一样不完美的人结伴而行,共同成长吧!

 

 

 

上一条:不要到了最后才去争分夺秒 下一条:人际交往的痛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