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不要到了最后才去争分夺秒

2019年04月20日

    记得童年时期,对于想做的事,总会迫不及待地找机会尝试。唯独对于不想做的功课,可以拖到暑假的最后一天,然后熬夜补业。以前,拖延只是因为不热爱。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拖延”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一种通病。无关其他,只是习惯。

 

 

 

朋友聚会?---下次再说

健身节食?---明天开始

出门旅行?---来日方长

    在一次又一次的拖延中,渐渐地,朋友聚会再也没叫过你,肥宅快乐餐依旧每天不停嘴;想去的地方也从来没去过。这样的生活真的是你想要的吗?

 

 

   有一本经典的心理学书叫《象与骑象人》。这本书里提出了一个比喻:‘‘人的心理可以分为两半,一半像一头桀骜不驯的大象,另一半则是理性的骑象人。’’骑象人想专心学习,可是大象却想出去玩。骑象人想好好学习英语,大象却想痛快的刷两集美剧。骑象人想拿手机学习,大象却想刷一刷朋友圈和微博。

   然而事实是大多数人更喜欢那个大象,因为在他们看来:人生苦短,及时行乐。既然人生那么有那么多不如意,又为什么不好好享受当下呢?

 

 

但是,拖延到最后,是最初的期望吗?一开始有想到未来是以这样一个形式交待的吗?其实我们自己心里很清楚,如果我们不拖延的话我们可以将事情办得更好。

生活中的我们羡慕成绩突出的同学,殊不知其实他们最初也只是和你一样的水平。唯一的差别就是他们用时间来提高自己。当你在享受的时候,他们或许早就为自己的能力不够突出而焦头烂额了。所以,当你为自己终于在截止时间前把作业交上而沾沾自喜的时候,他们或许已经认真反思过自己的不足并且已经开始了另外的作业。

 

 

 

 

请从现在开始,戒掉你的拖延。偶尔累了,可以放松,但是一开始对未来的期望不能忘记。

想一想,最近的作业完成了吗?如果没有,那就不要拖延了,快去完成吧!

 

上一条:空瓶子装进一个禅理 下一条:别让"偏执"成为禁锢你前行的枷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