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别让讨好控制了你

2019年04月30日

 

心理学家萨提亚将人的人格特点分为五类:讨好型、指责型、超理智型、打岔型、表里一致型。

少年成名的蒋方舟,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在所有的赞美与荣誉中成长;

直到有一天,朋友问了她一个问题,“你有没有跟朋友产生过很真实的关系?”

她突然发现自己不但在同事和朋友面前不会表达真实情绪,而且在最亲密的爱人面前,也是一味避免发生冲突,不想让对方不高兴;

这么多年以来,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职场中,她一直扮演着讨好别人的角色

这种性格,就是我们常说的讨好型人格”。

 

01

 

人格形成与家庭有密切关系。

出身的卑微、父母的影响、成长的打击、社会的压力都有可能让我们成为一个畏手畏脚的“畏缩人”;而幼年成长阶段是性格形成最关键的时期,家庭环境成为了孩子性格成长的温床。

幼年时被父母情感忽视,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中女主人公松子的一生,满是悲惨。

只因妹妹从小体弱多病,松子就理所当然得成了被忽视的对象。在松子印象中,父亲唯一一次对她笑,是她无意间扮了个鬼脸。因此她为了讨好爸爸,一次次扮小丑来博取父亲的关注。

习惯性讨好的松子成年后交往了几任男友,从街头混混、到有妇之夫等等,即使每次她都是全身心投入,但他们都像父亲一样,不能给她真正的爱。她的一生就是不断遇上渣男,不断倾情付出,再重复地受伤害,乐此不疲的过程。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最终,松子死前留下了这样一句话。

卑微地讨好他人,并不会换来期待的结果,比如别人的尊重、家人的关注、朋友的喜爱,实际上,无止境地让步和迎合,有时让结局恰恰相反。松子的一生是都在讨好别人,从未为自己活过,却一生都被嫌弃。

但是杜江却给了我们一个不一样的做法。

杜江曾经给他的儿子嗯哼写过这样一封信:

你是我的希望,也不是。你是你自己的希望,我那些没能实现的梦想还是我的,与你无关。成年人的我们都知道一夜长大的残酷,希望你像现在这样,想哭就哭,想闹就闹,做一只可爱的小怪物。

而我们今天之所以喜欢嗯哼的不妥协,其实也是我们对以往妥协的遗憾。

 

02

 

讨好型人格会出现的错误的心理特征?

一、害怕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

由于觉得自己弱势,一旦说出自己的想法就会感觉会被孤立,担心不被他人接纳,更害怕他人的攻击,所以他们总是把自己真实想法藏在心里,而不是完全大胆勇敢的表露出来。

二、喜欢主动道歉

蒋方舟讲述自己曾经和朋友相处以及工作中,她永远是那个喜欢道歉的人。

有次有个朋友打电话来,她没接到,后来朋友没完没了的打过来,她内心是非常厌烦的,她其实很想对对方说,你不要打过来了,我真的很烦,但是她没有勇气说出来。

她非常害怕产生冲突,所以她希望用道歉快点结束冲突,这是她们处理事情的主要方式。

三、会迎合他人

在社交交往中,他们对待别人的观点经常会说,你说得很对,这种迎合来自他们内心的胆怯,总是觉得别人比自己要厉害,所以会把自己降得很低。

她们总是担心别人不高兴,但是却忘记了自我的情绪,自我声音是什么。

所以她们活得小心翼翼,而不是自信满满,她们在人群中总是显得很不自在。

四、不懂得拒绝

讨好型人格因为十分在意自己在他人眼中的评价,他们会把别人的评价放在首要位置。

她们害怕拒绝,其实也是因为担心一旦拒绝他人,他人就会十分厌恶她们,而不拒绝,则是她们假装维持良好的关系,这可以减少她们内心的内疚与负罪情绪,但是无形中担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更让自己活得很累。

五、没有原则和底线

在人际交往中,讨好型人总是忽略了自己,她们希望和她人保持和谐的关系,所以在交往中,有时会变得没有原则和底线,一味讨好他人,在这种相处模式中,反而无法赢得她人尊重。

      总得来说,讨好型人格最大的特点就是掩藏自己情绪,非常害怕起冲突,所以她们会压抑自我的需求。而要纠正讨好型人格,最好的方式就是真实的面对自己,找到一个可以信任的关系,彼此内心非常坦诚的说出自己想法,你会发现你离真实更近一步,而真实也不会损害你的形象,你就逐步从讨好型人格中走出。

 

 

03

 

做真实的自己

 

喜欢取悦别人的人往往内心是最脆弱的,所以与其取悦别人,不如做最真实的自己,心理学发现,那些敢于做自己的人才是内心最有力量。

一个作家曾经讲述自两姐弟的故事,姐姐从小被教育要谦让,即使遇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她也不敢争取,而弟弟从小就敢于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她则是那个懂事的孩子。

后来弟弟长大了,也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成为一名知名的导演,而她发现自己内心自卑,后来姐姐的事业发展也受挫就是因为不敢争取内心的东西,导致人生困难发展重重,所以这意味着你一时的退缩,你以为换回是和谐,但其实却是步步倒退。

 

学着勇敢对违背自己原则的事情说“不”,不对别人的情绪产生愧疚的心理,先取悦自己才会因自信而生出更加真诚的温暖。

 

真心希望在未来的人生里,你有人疼,有人爱,不必再小心翼翼地讨好别人,更不用再诚惶诚恐地害怕得不到幸福。

 

生活就是这样,

你所做的一切,

不能让每个人都满意,不要为了讨好别人,

而丢失自己的本性,

做一个真实的自己!

 

 

上一条:常见的心理效应 下一条:空瓶子装进一个禅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