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自信心形成的影响因素分析及其培养

2019年05月12日


自信心的概念

       自信心是日常生活中常常谈起的一个概念,而在心理学中,与自信心最接近的是班杜拉(A.Bandura)在社会学习理论中提出的自我效能感 (self-efficacy)的概念。自我效能感是指个体对自身成功应付特定情境的能力的估价。班杜拉认为,自我效能感关心的不是某人具有什么技能,而是个体用其拥有的技能能够做些什么事情。
      
产生自信心,是指不断地超越自己,产生一种来源于内心深处的最强大力量的过程。这种强大的力量一旦产生,你就会产生一种很明显的毫无畏惧的感觉、一种战无不胜的感觉。当你拥有自信心之后,原本不能轻易解决的问题也能在不经意间迎刃而解,得到成功的滋味。自信源自实力.

 

自信的影响因素

第一,已往的成功经验或已取得的绩效。这是产生自信心的最有力的因素。在已往的成功经验中,那些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而取得成功的深刻经验对自信心的形成起着特别巨大的作用,而那些轻易获得成功的经验对自信心的形成作用不大,它不可能形成在困境中坚持下去的自信心。

      第二,他人的成功经验或榜样作用。看到跟自己相似的人通过持续的努力而获得成功,人们会相信自己也有能力成功;相反,看到跟自己相似的人的失败,会使人怀疑自己的能力。榜样与观察者越相似(如在年龄、性别、身体特征和受教育水平等人口统计学特征,以及地位、经历等方面的相似),要完成的工作越相似,对观察者自信心的影响就越大。

第三,社会说服。我们在完成某项工作缺乏自信时,受人尊敬且有能力者的鼓励(你能做得好)会使人的信心倍增。相反,不友善的、负面的话语(如你不行,做不好)会严重损害自信心。负面评价,甚至只是非言语的手势和眼神,都可能会损害自信心。开始工作感到举步维艰或怀疑自己时,真诚的社会说服对自信心的形成特别有帮助。

       第四,生理和心理唤醒。在评估自己的能力时,我们往往会依据自己的生理和情绪上的感受。这一因素的作用可能比其他信息源的影响力要大。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感到很疲倦,或身体不好,或焦虑沮丧,或感到很大压力,往往会极大地损害自信心;如果生理心理状态良好,往往会增强我们的自信心。

自信的表现 

自信的人坦诚。

自信的人总是能够直接而坦诚地说出自己的意见,甚至是自己的缺点。这种坦诚和不掩饰缺点的性格,正是对自己充满信心的表现。自信的人总是说自己想说的话,而不是看着他人的面孔说别人想听的话。

 

自信的人虚心。

自信的人能够虚心地接受批评,坦然地承认自己的错误。能否虚心地接受批评,能否坦然地承认自己的错误,是衡量一个人自信程度的指标。在我们的生活中,不自信的人恰恰是拒绝接受批评的,在自己明显错误的时候,也总是尽量去作辩解。

 

自信的人果断。

自信的人果断,尤其是在重大或关键的问题上,自信的人总是能够表现出一种果断的品质和作风。由于自信的人勇于承担责任,不会因为事关重大而优柔寡断,不会想着逃避不好的结果而瞻前顾后,因而会保持一贯的果断作风。

 

如何建立自信心



心理暗示法。要从心里对自己有自信,每天早晨起床,都要在心里对自己说,你是最棒的,久而久之,你一定会变得更棒的,而等你变得更优秀时,自信心也就自然的提上去了。

镜子法。每天照镜子,看看镜子中的你,对她(他)说你很优秀,然后冲镜子里的人微笑,你会增强很多自信的。微笑面对生活,就不会被困难所击败,自信心便不知不觉增强。

       多交朋友。好朋友是你人生的宝藏,当你失意的时候,是他们在你的身旁不断鼓励着你,让你重拾信心,勇往直前。结交更多的朋友,感受他们身上的不同之处,慢慢融合,你的自信心会有所提高。

       增长知识。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也可使人充满自信。自信的人,一定是个积极乐观的人,而积极乐观的人,必定是一个勤奋上进的人。当一个人的知识到达某种境界时,整个人的心态也会发生变化,因为书籍可以使一个抱怨社会的人变得阳光洒脱。

       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当你抑郁不得志的时候,你可以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当你专注于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就不会在意身边的不如意,而把全身心都投入在那件事情上,而当事情得到解决的时候,你的自信心肯定会增长一大截。

 

 

 

 

对那些有自信心而不介意于暂时成败的人,没有所谓失败!对怀着百折不挠的坚定意志的人,没有所谓失败!对别人放手,而他仍然坚持;别人后退,而他仍然前冲的人,没有所谓失败!对每次跌倒,而立刻站起来;每次坠地,反会像皮球一样跳得更高的人,没有所谓失败!  

  ——雨果

 

上一条:奋力行走 莫忘初心 下一条:常见的心理效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