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奋力行走 莫忘初心

2019年05月15日

 

在硬骨鱼类的腹腔内,几乎都有鳔。鱼鳔产生的浮力,使鱼在静止状态时,自由控制身体处在某一水层。此外,鱼鳔还能使鱼腹腔产生足够的空间,保护其内脏器官,避免水压过大,内脏器官受损。因此,可以说鱼鳔掌握着鱼的生死存亡。

  

可有一种鱼却是惊世骇俗的异类,它天生就没有鳔!而且分外神奇的是,它早在恐龙现前三亿年前就已经存在地球上,至今已超过四亿年,它在近一亿年来几乎没有改变。它就是被誉为海洋霸主的鲨鱼!英雄的鲨鱼用自己的王者风范、强者之姿,创造了无鳔照样追波逐浪的神话。

  然而究竟是什么让鲨鱼离开了鳔在水中仍然活得游刃有余呢?经过科学家们的研究,发现因为鲨鱼没有长鳔,一旦停下来,身子就会下沉。它只能依靠肌肉的运动,永不停息地在水中游弋,保持了强健的体魄,练就一身非凡的战斗力。

 

正是鲨鱼的天生缺陷,使它只能不息地奋力游动,反而造就了它的强大。鲨鱼无鳔,是它的悲,也是它的喜。

 

不知道是在哪看到的这个故事 分享予你们 共勉

 

 

父亲是个木工,常常帮别人建房子,每次建完房子,他都会把别人废弃不要的碎砖烂瓦捡回来,或一块两块,或三块五块。有时候走在路上,看见路边有砖头或石块,他也会捡起来放在篮子里带回家。久而久之,我家院子里多出了一个乱七八糟的砖头碎瓦堆。我搞不清这一堆东西的用处,只觉得本来就小的院子被父亲弄得没有了回旋的余地。直到有一天,父亲在院子一角的小空地上开始开沟挖槽、和泥砌墙,用那堆烂砖左拼右凑,一间四四方方的小房子居然拔地而起。父亲把本来养在露天到处乱跑的猪和羊赶进小房子,再把院子打扫干净,我家就有了全村人都羡慕的院子和猪舍。

 

日复一日捡砖头碎瓦,终于有一天有了足够的砖头来造心中的房子。

 

 

 

方仲永少年成诗,而后泯然众人;骆宾王少年亦能成诗,而后流传千古;孙乙己屡试不中,沦为笑谈;蒲松龄屡试不中,而后大器晚成著书传世。

 

这世上有方仲永,但也有骆宾王,有孙乙己,但也有蒲松龄。但还有一种人,见他人少年得志,便以为他人是方仲永;见自己不成器,便以为自己是蒲松龄。

 

方仲永骆宾王间缺的是那份努力,孙乙己与蒲松龄间亦然。

 

 

上一条:克服心理焦虑的6个小窍门 下一条:自信心形成的影响因素分析及其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