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答疑解惑>>正文

怎样拥抱不完美的自己

2019年04月14日

表扬,其实是一种力量。真诚的表扬,从一个人那里,将力量传递给另一个人,让另一个被表扬的人,也生出了力量。

 

自恋?有时也不一定是坏事

说一个小故事吧

       上周,我浑身过敏去医院打针。

       浑身痒痒得不行,又不能挠,这可想而知是很难受的。

      但是在医院发生了一件事情,瞬间就让我感觉,痒痒一点都不让我痛苦了,

并且这件事还让我的心情,保持了超过一天的愉悦,并随后每每回想,竟然还有一件喜滋滋的感觉。

 这件神奇的事情就是,打点滴前,护士已经核对过我的名字,病历,并配好了药,准备给我打针了,突然另一个年长的护士,又大喊我的名字,

我过去配药室,那个年长的护士跟我说,“你是XXX吗?”我说我是啊,她拿着注射单(上面有我的名字和年纪)狐疑地说,“你没有冒用别人挂的号打针吧?”我说,就是我本人啊,这是我没错。她居然笑了,说“哎呦,那你真是看不出来这个年纪啊,完全看不出,我还以为你是用了别人的号看病打针呢!”

        是的,就是这件神奇的事情。

        内涵就是,很肤浅的——我被别人表扬了,夸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

        甚少发朋友圈的我,竟然还发了个朋友圈,嘚瑟地把这件事写了下来,

        一位心理学同行,著名砖家留言说,“哈哈,不错,满满自恋的能量啊!”

         一句话,说清楚了表扬和自恋的密切关系。

         我们都很需要被表扬,

        这不是一件矫情或丢人或不自信或虚弱或幼稚的事情。

         被表扬,可以一定程度满足我们的自恋,

         说得直白一点,就是能帮助你——体验到自我良好的感觉。这很重要。特别是在一个人,自我感觉非常糟糕,看自己不顺眼,怀疑自己,不断责备和攻击自己的时候。在这个时候,真诚的关注和表扬,就是一种正面的力量。

        自恋是心理学一个关键词,出现概率极高。

        自卑和自恋也是一对关系密切的孪生兄弟。

每个人内心都有自卑和自恋的情结。

        心理学家阿德勒曾经说过:

      “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我们都想让自己更优秀,让自己过更好的生活。”

      世事不完美,但是我们需要看到不完美之中的希望。这希望给人力量。而表扬和肯定,就是这希望的载体。我们活在感觉的世界里,自我,也是被感觉塑造的。真诚的肯定和表扬,是一种强有力的看见。它能够带来一种感觉,让你觉得你有力量,去相信自己,能够塑造出,美好的世界。

        所以啊,要始终对自己充满希望,每天元气满满,充满自信地过好每一天,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上一条:压抑|为什么“不去想它”行不通 下一条:为什么有的人,活成了别人的影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