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答疑解惑>>正文

压抑|为什么“不去想它”行不通

2019年04月17日

 

压抑 | 控制

 

 

试着给自己定这样的任务:不要去想一头北极熊,然后你就会发现,接下来的每分每秒,你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那头北极熊。

——陀思妥耶夫斯基
《冬天记的夏天印象》

 

你有没有过压抑自己心中所想的时刻?

 

 

 

可能是不希望自己陷入抑郁或焦虑的情绪,不断告诉自己不要再这样消沉了;可能是痴迷于某个人,忍着不要给对方发消息,时间全花在了输入和删除上;还可能是定下了又一个节食计划,晚上拼命克制自己不要吃夜宵,远离冰箱八百米。

 

 

压抑

压抑(Suppression),是指人有意识地让自己不要再去想某个念头或某种情绪。

 


              

 

那么

压抑自己的想法或情绪

到底能不能把它们从脑子里赶走呢?

很遗憾

研究表明:不能

 

 

早在1987年,Daniel Wegner教授及同事进行了著名的“白熊实验”。实验结果印证了开篇陀思妥耶夫斯基那句话:当告诉人们“不要想一头白色的熊”的时候,人们反而更经常想到一头白色的熊。

Wegner等人根据这一现象,提出了“讽刺进程理论”(Ironic Process Theory):你越是想压抑某个念头,它越是可能冒出来。

 

 

如何缓解压抑呢?

首先,保持合理的作息时间。其次,如果你觉得有困难,这种表达也不一定要是面对面的、实时的,甚至你可以在已经下意识地压抑了它们之后,再在某个合适的机会想想,你在哪一个时刻产生过怎样的情感/想法/冲动,以及你压抑了它们。
在觉察自身和表达自身的过程中,你会慢慢找回你丢失的那种“本真感”。这种本真感是你想要靠近自己、喜欢自己所必需的,也是他人想要靠近你、喜欢你所必需的。你要知道,我们内心最隐秘的渴望,是真实的那个“我”被完全看见,而不是压制住那个最希望被看见的“我”。

 

 

上一条:当我们谈吃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下一条:怎样拥抱不完美的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