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答疑解惑>>正文

乐观生活,减少抑郁

2019年05月27日


“油腻大叔”还没走远,“佛系青年”又出现了,一种不争不抢、不大走心、怎样都行的活法一夜风行。
这种可有可没有的“佛系”态度为何会广受关注?其实正是击中了现代社会的一个痛点:这生活过得太累了。


1.抑郁患者比想象中的要多


抑郁人群大约占比34.59%,大部分都是轻度抑郁。

2.抑郁和性别的关系


女性更易患抑郁

很多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中女性是男性2倍,一方面因为女性激素水平容易波动,尤其在生理期、产前/产后和更年期等时期抑郁风险高;另一方面女性天生比男性在情感和社会关系中投入更多,关系、情感更容易影响她们。

男性更不愿承认抑郁

很多男性认为与抑郁相关的情绪,如消极、低落、脆弱表现出来就是缺乏男子气概,所以即便患了抑郁症,他们也倾向于否认和隐藏。 

3.年龄和抑郁的关系


26~25岁是抑郁的重灾区

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压力很大。想有业绩,又想兼顾家庭,时间紧缺,精力不足。

抑郁开始年轻化

青春期,情绪波动大
对外界认识不全,可能把小问题放大


4.抑郁的征兆


觉得生活没意思
觉得生活失去活力,不去参与活动,不想与人交流,懒得交际,也没有啥兴趣爱好,觉得做什么都没意思。
不专注,强迫思维
做事情没法集中注意力,总是强迫自己想一些不好的事,越控制越停不下。
无缘无故感到累
做事总是提不起精神,虽然没做什么但就是累。
觉得自己没用
觉得好空虚好没价值感,不想动又加深了没用感。偶尔很打鸡血,然后就陷入更大的空虚感。



5.抑郁的误区
01 | TA看起来这么开心,怎么会抑郁?
 不要以一个人开不开心来判断ta是不是抑郁患者,这两者不能划上等号,有种现象叫微笑抑郁,他们并没有丧失与人交往的能力,也不像大家想的整天瘫在床上萎靡不振,而是看起来很正常,但他们笑容下面藏着更深的孤独和抑郁。

02 | 我没什么伤心事,不会抑郁的
抑郁不是一种悲观失落的心情,也不是故作姿态,而是情绪管理机能出了问题,大脑中无法分泌出活力因子。任何人都可能陷入这种状态,关键在于能否提前找到蛛丝马迹。
 抑郁是一个复杂的状态,它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表现。长期罹患抑郁症的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这样形容:“心中的抑郁就像条黑狗,一有机会就咬住我不放”。抑郁症能夺走人感知快乐的能力,让人随时随地崩坏。 

6.治疗方法
治疗方法:
01.平时没事的话可以在家多听音乐,这种治疗方法也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治疗方法,因为音乐治疗方法一般是能对大脑起到一定的影响的,所以所以这样的话,对治疗抑郁症是有一定的效果的。
02.平时也可以多参加一些体育运动,平时可以自己多锻炼身体,多出去玩玩,转转,这样就能分数自己的注意力从而也能减轻抑郁症的症状,慢慢的这个疾病也能好起来。
03.情况比较严重的话,可以通过一些心理治疗,这个治疗方式也是现在好多人比较常用的一种方式,但是做心理医生的话,一定要找一些有执业医护的人员弄比较好,不过在治疗的同时自己的心态也是很重要的,要是自己不注意的话,对自己治疗的效果就不是很好。

7.结语

不管多远的路,都能走到尽头;不论多深的痛苦,也会有结束的一天。背负明天的希望,在每一个痛并快乐的日子里,才能走得更加坚强;怀揣未来的梦想,在每-个平凡而不平淡的日子里,才桧笑得更加灿烂。只要不放弃,就没有什么能让自己退缩;只要够坚强,就没有什么能把自己打垮!

上一条:你最近熬夜了吗? 下一条:谁是你可以随时说话的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