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答疑解惑>>正文

为什么我们照顾不好自己?

2023年04月19日

没课的一天,

肆无忌惮地睡到中午,

然后拖着饥肠辘辘的身体点一份外卖,

重口味高热量;


下午忙到昏天黑地,

等反应过来已经错过饭点,

只能吃点面包扛过漫漫长夜。

除了三餐不规律之外,

还不喜欢动弹,

白天太忙就报复性熬夜,

奶茶和咖啡混着来……

看完这些,

有没有觉得自己的膝盖隐隐作痛?

这是你的生活常态吗?




前段时间的解忧,有位朋友跟小编分享了她的感触:什么都不比身体健康重要,要好好照顾自己。这听起来有点像陈腔滥调,毕竟我们中的大多数都被父母唠叨过:要记得好好吃饭,好好休息,别累着自己。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一个崇尚“功绩主义”的社会,人类的一切劳动都可以用指标来衡量:每天拉新多少个客户,完成多少个外卖单,以及拥有多少个流量……在这种硬性指标的催动下,人类之间的关系被简化为一种——竞争关系。骤增的竞争压力让我们陷入永无止境的内卷中,也让我们的生命厚度和劳动价值被挤压。


“生命被简化成一种生物机能过程,

生命变得赤裸,

褪去了一切装饰和叙事。”





于是,创造力和个人主义被抛弃,我们成为流水线上的生产机器,需要完成的就只是不断下达的任务和指标,不允许我们拥有自己的思想。高封闭和高气压会让我们陷入一种倦怠状态,而且这种状态不是暂时性的倦怠,而是一种存在论的倦怠。


对于这点,相信已经开始工作的朋友会更有体会:明明一天也没有完成多少任务,但下班后就是莫名其妙地很累,做什么事情都打不起精神,即使睡过一觉,却完全没有满血复活的感觉。这就是所谓的存在论的倦怠,它意味着我们生命的彻底沦落,只能以倦怠的劳动方式存在着。





在努力存活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地消耗自我。一旦我们无法承受这种重压,身体就会启动逃避机制——身心分离。


身心分离由生存论心理学家莱恩提出,常被用来解释何为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患者是指,陷入存在性不安的个体,其真自我因无法适应充满风险的现实世界,逐渐与其身体相分离,失去了自我与身体的统一。”根据莱恩在其专著的表述,身心分离不仅出现在对外部社会的应激,还有可能是无法调节身体状态的情况下。





简单来说,当存在论的倦怠持续出现,我们的“身体”与“内心”开始分离,“内心”被单独隔离,而“身体”更像是一个容器,它们独立运作,毫无关联。于是,身心分离的我们无法正确接受到身体的信号,无视其沉默的警报。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照顾不好自己——因为我们根本没有意识到危险的来临,在掉下悬崖之前,我们已经蒙着眼,走了好远的路。


这就好像是失去操控系统的机器,机器的内部已经开始冒烟,螺丝开始掉落,但是我们拔掉了检测屏幕的电源,所以任由其故障,任由其报废。





除此之外,我们无法好好照顾自己的原因,也许是我们根本没有接收过所谓的照顾教育。


人是习得性动物,除了与生俱来的本能,人的一切行为都要靠习得获取。但也正如前面提到的,这是个充斥着竞争和淘汰的倦怠社会,我们可以被培养为优等生,被教育如何获得更高的分数,获取更好的资源,但是我们却很少被教育,怎么照顾自己。




没人告诉我们,如何做一顿营养均衡的午餐,如何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获得优质的睡眠质量,如何保持运动的惯性,从运动中得到愉悦感与掌控感。


因为从来没有人教过我们,所以我们几乎以一种自暴自弃的姿态去面对这个“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社会,在每个得以喘息的瞬间,在每个夜不能寐的深夜,任由虚无感统摄我们,让大量爆炸信息充斥我们的神经,获取最直接也最廉价的快感,成为没有思想,被完全操控的劳动机器。





或许这只是一种荒诞怪奇,抑或是一种杞人忧天,但还是希望我们能够早点从这种倦怠状态逃离出来,解除身心分离,重新获得对身体的掌控权,并且以一种积极的状态去享受生活,去实现自我照顾。我们需要学会正念生活,把注意力放在身体感受上,感受一呼一吸间的生命力。

素材来源:caron 华南师大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2023-03-29 22:00 发表于广东




上一条:自我改变为什么总失败 下一条:“求人好可耻啊.....” | 是什么阻止了人们开口求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