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答疑解惑>>正文

考研失利也是独一无二的闪光经历

2024年03月20日

“老师

我考研上不了岸了......”


前段时间,2024年考研初试成绩公布,初试成绩不理想的小A同学找心理中心老师聊天。

得知初试成绩后,小A一直情绪比较低落,陷在一些消极的想法中:“我真没用!我的人生真失败!

太丢脸了,室友都考那么好,只有我这么差劲!前途一片黑暗与迷茫,我该怎么办......”



图片


原本以为今年考研人数少了36万人,竞争会小一些。可谁知网络上到处可见350+的学生,

甚至还有400+的学生排名进不了面试,预测将有300万学生落榜。看来,上岸并非易事,考研这艘船终究只能承载少数人的梦想。


如果你也像小A一样

这次考研上不了岸

还正在经历抑郁、焦虑这些糟糕的情绪

不妨试一试这样做


接纳负性情绪,允许低谷期

图片


经过那么久的奋战,每天重复着背书、刷题,几乎无娱乐,两点一线的生活,身体和心理都承受了很大压力,

然而最终却并没有达成所愿。这的确是一件令人难过、崩溃的事情。当面对这种负性应激事件时,可能会出现否认、

抵触、自责、悔恨、痛苦、失望、无望等不良情绪,甚至会出现吃不下饭、失眠、哭泣等行为,不要害怕,短时间内这些表现都是“正常”的应激反应。


我们要接纳负性情绪,给自己一个空间,一小段时间,“哭一哭、喊一喊、跑一跑”,用自己的方式让这些情绪释放出来。

最后,请给自己一个大大的拥抱,抱抱棒棒的自己,轻轻说上一句“这一年,你辛苦了”。


动起来,你会感觉好很多


图片


当我们接纳了自己的负性情绪,就要积极寻找调整方法。近日,《英国医学杂志》发布了一项重大研究结果,

步行或慢跑、瑜伽等轻度运动就可以取得抑郁症的治疗效果,力量训练、混合有氧运动、太极拳或气功也是不错的选择。

你可以选择适合的运动,尝试动起来,运动产生的多巴胺,会让人变得兴奋、开心起来。


如果你不擅长运动,还可以尝试正念冥想的方法,找一些舒服的冥想指导音频,选择一个安静的环境和舒服的姿势,

根据指导语专注于当下的感受,调节呼吸,放松身心。坚持冥想,可以帮助你减少焦虑,获得平静与放松。


如果你的身体实在不想动,那就多动动嘴吧。与亲人或者朋友讲讲备考的经历,分享一下当下的心情

他们的鼓励和陪伴,也会给予你很大的温暖和力量。


一张A4纸,帮你告别emo

心理学中有一个调节负性情绪的方法叫做“理性情绪行为疗法”(REBT),是由美国心理学家艾利斯提出的。

她认为,主导我们情绪和行为的并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们对事件的认知、想法。


该疗法的整体模型是“ABCDE”,是在艾利斯“ABC”理论的基础上建立的,具体来说:

A——activating event (诱发事件)    
 
B——belief(个体对诱发事事件的评价、解释、看法)
C——consequence(个体情绪和行为的结果)
D——disputing(同不合理信念辩论)
E——effect(通过疏通产生积极的情绪和行为)


也就是说,相同的事件(A),由于认知和看法(B)不同,导致结果(C)的不同。客观、理性的认知、

信念会产生稳定的情绪体验,而不合理的、非理性的认知、信念就会产生负性情绪和行为。




图片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不合理信念往往具有以下特征:

(1)绝对化的要求:想法中常含有“必须”“应该”“一定要”等这类词汇。如:你必须一直对我好;我一定要成功......

(2)过分概括化(以偏概全):想法中常含有“总是”“所有”“一无是处”“废物”等。如:考研失败后,认为自己很失败,

一无是处,什么都比别人差......

(3)糟糕至极:灾难化倾向。如:考研失败,认为自己人生很失败,没有未来,以后就完蛋了......


正是因为这些不合理信念不停地跳出来,才导致我们产生抑郁、焦虑等情绪,这时候我们就要勇敢地向这些想法说“不”,

找到他们的不合理之处,用新的合理的信念去替换他们,你会发现情绪会有很大不同。


这里教给大家一个小技巧,当你的不合理信念占据上风时,拿出一张A4纸,把他们写下来,并写上可信程度。再闭上眼睛,想一想,

如果此时这是你的好朋友的想法,你会告诉他什么,同样也写上可信度。写完之后,对比一下,你就会豁然开朗,轻松许多。比如:


图片


朋友,考研仅仅是人生众多考试中的一场考试,这次没有考上,那又怎么样?纵有遗憾,不代表失败。尝试根据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综合素质等因素好好规划下未来的发展方向吧,说不定你会有新的发现。


     

   

朋友,考研仅仅是人生众多考试中的一场考试,这次没有考上,那又怎么样?

纵有遗憾,不代表失败。尝试根据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综合素质等因素好好规划下未来的发展方向吧,

说不定你会有新的发现。


 




致敬曾经为了梦想辛苦奋斗的自己

榜上虽无名,脚下还有路

与这段旅程好好告别

调整好心态

勇敢地奔赴下一趟旅程吧



转载于豫教思语

统筹 杨晓谜 刘   棒

审核 黄发强 赵浩男 孙诗文

编辑 赵丽平 戴艳艳 郜玉乐

封面制作 赵丽平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下一条:开学综合征,你中招了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