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答疑解惑>>正文

开学综合征,你中招了吗?

2024年03月16日

是什么让同学们寝食难安?

是什么让同学们焦躁不安?

又是什么让同学们萎靡不振?

——原来是开学了啊!


新学期伊始,你是否还沉浸在寒假中久久不能自拔,面对开学的“强夺豪取”,不得不“忍气吞声”“虚以委蛇”,

而且茶饭不思,夜不能寐,开始倒数回家的日子。如果你也有上述感受,那么来看看你是否也有开学综合征吧!


图片


新乡医学院心理中心

最近收到了几位同学的留言

和思语来看看

他们有什么烦心事吧



开学综合征——学习焦虑症


学生A

图片

最近刚开学,玩了一个寒假,我总感觉自己跟不上进度,害怕自己落后,看到别人学习就好焦虑,自己也不敢出去玩,

一休息就觉得好愧疚。每天都陷在这种焦虑紧张、烦躁低落的情绪中,看见学习就烦,你能不能帮帮我?


图片


小A同学,出现这种症状的原因在于:新学期,我们面临着新一轮的考验,新的知识及学习任务可能会为你带来压力;

同时,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以及想要达到别人期望的压力也让你更加焦虑。这样的症状我们一般称之为“学习焦虑症”。


我们的焦虑和担忧是正常的,可以通过实际行动缓解焦虑,比如: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总结复习。

为这学期做一个计划,建立清晰的目标,并在达成目标时给与自己积极的奖励,一点一点去完成,相信你一定会慢慢充实起来

,不再感到焦虑的。

心理中心

图片


开学综合征——生物钟失调


学生B

图片

已经开学两天了,但我现在还是假期的状态,晚上与手机缠绵,不愿松手;早上与周公同游,难舍难分。每天早上强制开机,

去上早八,在课堂上哈欠连连,无精打采。我该怎么办啊?


图片

小B同学,你这属于开学综合征的典型表现——生物钟失调,因为你在寒假里作息不规律,并且总是打游戏、刷视频,长期熬夜,

晚睡晚起,如此循环往复,改变了之前的生物钟,导致无法适应开学后正常的生活作息。不过不用担心,跟着办法走,肯定能帮助你回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状态。


第一步就是要制定作息时间表,到点就放下手机,调整心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准备上床睡觉。同时,可以睡前用热水泡脚,

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身心,减少大脑兴奋度,更好地进入睡眠。最后,可以借助寝室的力量,大家一起规范作息,互相监督,

尽快调整生物钟,进入学习状态。

心理中心

图片


开学综合征——分别依恋症


学生C

图片

我坐着离家的火车赶往学校的时候,可内心真的好不想开学,我怀念妈妈做的饭,爸爸的叮嘱陪伴,爷爷奶奶的偏坦爱护,

一家人在一起围着说话聊天的日子。想到开学的未知,我就莫名的难过和不舍。


图片


亲爱的C同学,不要过分焦虑自己的情况呀,这是正常的心理现象,属于分别依恋症。恋家的孩子大多在分别时都有这种现象,

只是程度不同。开学意味着短暂的分离,我们不舍爱我们的亲人,这是人之常情,但你要相信家人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现在的我们应该做的就是重振精神,专心学习。比如可以采用注意力转移法,将对家人的思念转移到本学期的学业规划上,

做个立志拿奖学金的奋斗者;或者想想学校周边的好玩景区,与三五好友一同规划出行安排;或者积极参加学校的比赛活动,

用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冲淡对家人的不舍。

心理中心

图片


除了上述症状

开学综合征还有其他两种表现


1.消化不良症,顾名思义,就是吃不下饭、食欲不振。有这些症状的同学可能是在假期里大鱼大肉吃多了,胃部负担陡然加重,

引起了消化不良。可以尝试多吃粗粮、瓜果蔬菜,舒缓胃肠道,加快肠胃新陈代谢。


2.拖延懒惰症,指非必要、后果有害的推迟行为。如果你开学后有这种状态,那么很可能是还未从假期的懒散节奏中调整过来,内心缺乏动力。

可以尝试给自己制定每日必做清单,同时设置相应的奖罚措施,比如如果没有完成,就罚自己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如果完成了,

可以及时奖励自己或者延迟到周末奖励自己一顿大餐、一场电影或者一次出游等。


图片


相信无论你是兢兢业业的绩点领跑者,还是爱好生活的潮流达人,都可能会中招开学综合征,但请不要为此过度焦虑,快快“对症下药”,

跟着上面的方法行动起来吧!新学期,加油!祝大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图片

转载于豫教思语

统筹 杨晓谜 刘   棒

审核 黄发强 赵浩男 孙诗文

编辑 赵丽平 戴艳艳 郜玉乐

封面制作 赵丽平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一条:考研失利也是独一无二的闪光经历 下一条:是谁动了我“命运的齿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