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答疑解惑>>正文

“我怎么这么平凡?”

2023年12月25日

图片

我以为我的分数都够高了,小李竟然比我更高!

图片

是啊,真让人羡慕。再看看小李,人际关系也那么好,班干部竞选又成功了!

图片

对啊,还有他有那么多的兴趣特长,着实让人感叹!

图片

我也是,每次看到别人这么优秀,我就会觉得自己好平凡啊!


有没有觉得他们的对话好熟悉呀

我们很多时候也会

为自己太过普通

而感到自卑或烦恼

我们羡慕他人

成绩优异、能力突出

艳羡他人天生丽质、秀外慧中

嫉妒他人家世好,运气佳

我们会感叹,为何别人那么优秀

自己如此平凡



积极上进自然是值得鼓励和赞颂的,但我们需要跨过的认知门槛在于,如果没有做到所谓“成功”,

是不是就等于失败?而我们要认清的现实是,平凡是我们绝大多数人的人生底色,

平凡最终会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作家周国平说:“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平凡;只有把平凡生活真正过好,

人生才是圆满。”我们要学会和平凡和解,与生活握手言和。


理解平凡


1.平凡是大多数人生活的本质


在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都是普通人,他们没有惊人的天赋,没有特殊的背景,只有一颗平凡的心。

但是,正是这些普通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创造了无数不平凡的故事。


2.平凡中蕴含着巨大的价值和意义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拥有自己的特质和才能,即使我们不是那个伟大的人,但我们依然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

平凡的力量是巨大的,它让我们更加接地气,更加真实,进而发现内心深处的力量。

我们依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影响这个世界,让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


3.平凡的生活也充满色彩和乐趣


当你开始关注身边的人和事,你就会发现生活中都充满了惊喜和感动。你就能日益享受与家人、

朋友相处的时光,感受亲情和友情带给你的温暖,也能欣赏并珍视生活中的每一刻,找回生活的平静、满足和快乐。



放平心态


图片


1.比较和竞争会增加压力


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我们都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如成绩的比较、职位的竞争等。

这些压力会让我们感到焦虑和不安,影响我们的心态和生活质量。


2.放平心态利于身心健康


长期的紧张和焦虑会对我们的心理造成很大的负担,可能会导致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如抑郁、焦虑等。

而放平心态则可以帮助我们释放压力,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


3.放平心态可以更好成长


图片


放平心态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使我们在逆境中成长。当我们的心态平和,

我们就会更冷静地看待问题,更有耐心地处理问题,从而更好地学习和成长。



做个快乐的普通人


1.转变思维,从比较和竞争中解脱出来


许多人感到焦虑和压力,往往是因为他们过于在意与他人的比较和竞争。生活并非总是一场竞赛,

我们无须总是处在领先的位置,也不必总是超越他人。我们要学会欣赏自己,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把精力放在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内心的平和与成长。


2.在平凡中找到快乐和满足感


我们常常将快乐寄托在未来的大事件或重要的成就上,而忽视了生活中的小事也能带给我们快乐。

我们要学会欣赏生活中的这些小事情,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们就能在平凡中找到满足和幸福,

从而放平心态,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的挑战。


3.对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心怀感恩


感恩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智慧。感恩能帮助我们看到生活中的美好,让我们更加珍视现有的一切。

无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或挫折,都有值得我们感恩的人或事。通过培养感恩心态,我们能更好地理解并接受生活的起起伏伏,

以更平和的心情去迎接生活的每一个瞬间。


4.接受平凡需要勇气和决心


许多人害怕被视为平凡或不够优秀。然而,真正的勇气不单是追求非凡或者超越他人,而是真实地看待自己和生活,

在平凡中找到自我,接纳自己的不完美,知足常乐。这需要我们有足够的决心面对自己的平凡,

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和幸福,让生活充满乐趣和满足。



转载于豫教思语

统筹 杨晓谜 刘   棒

审核 黄发强 赵浩男 孙诗文

编辑 赵丽平 戴艳艳 郜玉乐

封面制作 赵丽平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一条:是谁动了我“命运的齿轮” 下一条:事情总是做不完?可能是你太自信了 |《自信是所有问题的答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