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答疑解惑>>正文

是谁动了我“命运的齿轮”

2024年01月15日

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


图片



这个暑假,你也许已经刷到过一类拥有“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标记的短视频,短短一个月话题浏览量就已突破百亿。

这里的“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指的是在某个瞬间,人生轨迹发生了重大转折,从此走上星光大道




命运齿轮共同体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历来是中国知识分子追求的一个理想境界,作家毕淑敏也说过,“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过去由于条件所限,少有人能读万卷书,更少有人能行万里路。现在有条件了,大学生充分利用周末时间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去开阔眼界去增长见识,与同学一起出游会是难得的经历,有助于增强彼此的友谊,成为人生宝贵的回忆。


有一则短视频是这样的:以1921年嘉兴南湖上的一艘渔船的照片为底,配文“从那时起,所有人的命运齿轮开始转动”,

网友们戏称其是“命运齿轮开始转动”系列的天花板。当我们把注意力从个人的命运齿轮转移到人与人之间,你会发现更多有意义的内容,

个体、家庭、朋友、组织、政党、民族、社会、文明的命运都息息相关。换言之,我们每个人在推动个人命运齿轮的同时,

也在影响着跟自己有联结的所有他人的齿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的齿轮在与时代同频共振中相互咬合,同进退、共荣辱。



谁的齿轮谁做主


在信息铺天盖地传播的过程中,人们不再只关注公众人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在不同社交媒体参与了话题讨论。

在这场热烈的互联网头脑风暴中,开始有不少人感慨:“为什么别人的命运齿轮转得像风火轮,怎么我的齿轮就停滞不前?

我的命运齿轮是生锈了吗?是谁动了我的‘齿轮’?”命运齿轮听起来颇有种宿命论的味道,让我们常以为自己的命运是被操控的,

自己无力改变,但其实不然。尽管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命运齿轮的转动一定会受到外部的影响,但更取决于我们自身的“内驱力”


像歌词中唱的那样,从遇见你开始,命运写下故事,从屈服于现实,到微笑着被世界正视。命运的齿轮怎么转动

其实你自己是可以说了算的。比如,此刻正在天上执行“神十六”任务的航天员桂海潮,在2003年还在上高二的他,

被校园广播中杨利伟成功飞天的消息震撼到了,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飞上太空,义无反顾地立志投身航空航天事业。

再比如,1962年,北大考古系毕业的樊锦诗一次实习经历后,扎根敦煌六十载进行考古挖掘和文物保护。

命运齿轮转动的背后,不是偶然的机缘巧合、锦鲤附身,一定有着艰难抉择后的抗争和坚守。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是他们的选择和努力迎来了命运齿轮的转动。


把好生活的方向盘,迎接梦想照进现实,美好幸福就会自然到来。命运齿轮开始转动,带我们去到幸福的彼岸,

听起来虚无缥缈,却又有迹可循。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在2011年出版的《持续的幸福》中提出了重要的幸福科学PERMA理论

当我们以自身的品格优势为基石,以积极情绪、全情投入、积极人际关系、人生意义、成就感等为支柱,构筑起幸福大厦,

我们就找到了通往美好人生的路径。


图片



如何推动命运齿轮转动    
找到通往美好人生的道路    

同学们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1)塑造积极情绪;

(2)全心投入,乐在其中;

(3)打造和谐的人际关系;

(4)为人生的意义和目的而努力生活;

(5)在努力工作中成就人生。


年轻的朋友们
当自己的“锦鲤”
打通成长的任督二脉
做自己命运齿轮的主人
你们准备好了吗


转载于豫教思语

统筹 杨晓谜 刘   棒

审核 黄发强 赵浩男 孙诗文

编辑 赵丽平 戴艳艳 郜玉乐

封面制作 赵丽平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一条:开学综合征,你中招了吗? 下一条:“我怎么这么平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