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心理科普】心理学中几个有趣的实验(一)

2022年01月04日


有一些心理实验,设计巧妙,耐人寻味,发人深思。这些实验,有些因为突破伦理而备受诟病,仅仅做了一次,就再也无人敢重复试验。

透过这些实验的结果,我们能感悟到其中蕴含的深刻哲理,揭开人性神秘的面纱。



· 01 ·  伤痕实验


美国科研人员进行过一项有趣的心理学实验,名曰“伤痕实验”。

他们向参与其中的志愿者宣称,该实验旨在观察人们对身体有缺陷的陌生人作何反应,尤其是面部有伤痕的人。

每位志愿者都被安排在没有镜子的小房间里,由好莱坞的专业化妆师在其左脸做出一道血肉模糊、触目惊心的伤痕。志愿者被允许用一面小镜子查看化妆的效果,接着镜子被拿走。

关键的是最后一步,化妆师表示需要在伤痕表面再涂一层粉末,以防止它被不小心擦掉。实际上,化妆师用纸巾偷偷抹掉了化妆的痕迹。

对此毫不知情的志愿者,被派往各医院的候诊室,他们的任务就是观察人们对其面部伤痕的反应。

规定的时间到了,返回的志愿者竟无一例外地叙述了相同的感受:人们对他们比以往粗鲁无理、不友好,而且总是盯着他们的脸看!

可实际上,他们的脸上与往常并无二致;他们之所以得出那样的结论,其实是错误的自我认知影响了他们的判断。

这真是一个发人深省的实验。原来,一个人内心怎样看待自己,在外界就能感受到怎样的眼光。

同时,这个实验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一句西方格言:“别人是以你看待自己的方式看待你。”

一个从容的人,感受到的多是平和的眼光;

一个自卑的人,感受到的多是歧视的眼光;

一个和善的人,感受到的多是友好的眼光;

一个叛逆的人,感受到的多是挑惕的眼光 ……

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内心世界,你就感受到什么样的外界眼光。

如此看来,一个人若是长期抱怨自己的处境冷漠、不公、缺少阳光,那就说明,真正出问题的,正是他自己的内心世界,是他对自我的认知出了偏差。

这个时候,需要改变的,正是自己的内心;而内心的世界一旦改善,身外的处境必然随之好转。

毕竟,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你自己,才能决定别人看你的眼光。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 02 · 罗森塔尔实验


1966年,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通过实验,研究了教师对学生的期望对学生成绩的影响。

他在实验中发现的罗森塔尔的"皮格马利翁效应",不仅影响了人们的教育观念,而且对人们的其他社会性行为都产生了深远的意义。

实验并不复杂:他来到一所乡村小学,给各年级的学生做语言能力和推理能力的测验,测完之后,他没有看测验结果,而是随机地选出20%的学生,告诉他们的老师说这些孩子很有潜力,将来可能比其他学生更有出息。

8个月后,罗森塔尔再次来到这所学校。奇迹出现了,他随机指定的那20%的学生成绩有了显著提高。

为什么呢?

是老师的期望起了关键作用。

老师们相信专家的结论,相信那些被指定的孩子确有前途,于是对他们寄予了更高的期望,投入了更大的热情,更加信任、鼓励他们,反过来这些孩子的自信心也得到了增强,因而比其他的80%进步得更快。罗森塔尔把这种期望产生的效应称之为“皮格马利翁效应”。

皮格马利翁是希腊神话中的一位雕刻师,他耗尽心血雕刻了一位美丽的姑娘,并倾注了全部的爱给她。上帝被雕刻师的真诚打动了,使姑娘的雕像获得了生命。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你对他人的期望会间接地产生多么巨大的效果。

我们以积极的态度期望别人,别人可能就会朝着积极的方向改进;相反,我们对他人的偏见也能产生消极的结果,尤其对那些缺乏自知和自控能力的未成年人。



· 03 · 忍耐力实验


发展心理学里有一个经典实验。实验人员给一些4岁小孩子每人一颗非常好吃的软糖,同时告诉孩子们可以吃糖,如果马上吃,只能吃一颗;如果等20分钟,则能吃两颗。

有些孩子急不可待,马上把糖吃掉了。另一些孩子却能等待对他们来说是无尽期的20分钟,为了使自己耐住性子,他们闭上眼睛不看糖,或头枕双臂、自言自语、唱歌,有的甚至睡着了,他们终于吃到了两颗糖。

这个实验用于分析孩子承受延迟满足的能力,延迟满足——是能够等待自己需要的东西的到来,而不是想到什么就要什么,这是一个很通俗的解释。

这个实验后来一直继续了下去,那些在他们几岁时就能等待吃两颗糖的孩子,到了青少年时期仍能等待,而不急于求成;而那些急不可待,只吃了一颗糖的孩子,在青少年时期更容易有固执、优柔寡断和压抑等个性表现。



当这些孩子长到上中学时,就会表现出某些明显的差异。

对这些孩子的父母及教师的一次调查表明,那些在4岁时能以坚忍换得第二颗软糖的孩子,常成为适应性较强、冒险精神较强、比较受人喜欢、比较自信、比较独立的少年;而那些在早年已经不起软糖诱惑的孩子则更可能成为孤僻、易受挫、固执的少年,他们往往屈从于压力并逃避挑战。

对这些孩子分两级进行学术能力倾向测试的结果表明,那些在软糖实验中坚持时间较长的孩子的平均得分高达210分。

十几年以后,研究人员再考察当年那些孩子现在的表现,发现那些能够为获得更多的软糖而等待得更久的孩子,要比那些缺乏耐心的孩子更容易获得成功,他们的学习成绩要相对好一些。

在后来的几十年的跟踪观察中,发现有耐心的孩子在事业上的表现也较为出色。




心理学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也是一门非常实用的学问,正如一位心理教授说的:

“如果你有一天开始学习心理学,那是你的福祉。”

希望这几个心理学实验,可以对你有所启示,用在您的生活、工作、交际沟通、教育孩子等等方面,让您多一点面对这个复杂世界的勇气与智慧。


素材来源:訫之旅心理 訫之旅心理服务 2021-04-06 12:57



上一条:心理实验 | 感受心理学的魅力 下一条:我思故我瘦-烧脑的东西不仅“烧脑”还“燃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