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心理实验 | 感受心理学的魅力

2022年02月11日



嘿!

你听说过斯坦福监狱实验吗?

你了解过罗森塔尔实验吗?

你知道巴浦洛夫的狗吗?

这些都是心理学领域中很著名的实验

很多心理学上的著名理论是从实验中总结出来的

现在,让我们来给你讲一讲吧!


01


斯坦福监狱实验

1971年夏天,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菲利普·津巴多(Philip Zimbardo)和同事们在大学地下室搭建了一个模拟的监狱,并且征集了24名心智正常身体健康的志愿者,每人每天可以得到15美元报酬,但是必须完成14天的实验。这些志愿者被随机分成两部分,12个人充当警察的角色,另外12个充当囚犯的角色,实验时每组只有9人,3人后备。实验模拟真实监狱环境,囚犯分别被“警车”押送到监狱,然后被搜身,扒光衣服,清洗消毒,穿囚服(像连衣裙一样的罩衫),右脚戴脚镣。囚犯和警察很快进入了角色:警察对囚犯进行殴打,恐吓,威胁,囚犯则逆来顺受。最终,实验人员不得不提前退出,30%的警察被确认为虐待狂。然而,他们在进行这项实验之前,都只是普通人。 它强有力地刻画出恶劣的系统与环境所产生的潜在毒害,能够让好人们做出有违背本性的病态行为”,就像其从艺术家的画中得到的结论一样,善与恶的界限模糊不清且相当脆弱。



02


巴浦洛夫经典条件反射实验

巴甫诺夫的条件反射实验是心理学中最著名的实验之一。巴氏在实验中先摇铃再给狗以食物,狗得到食物会分泌唾液。如此反复。反复次数少时,狗听到摇铃会产生一点唾沫;经过30次重复后,单独的声音刺激可以使其产生很多唾沫。但是经过许多重复联系,仅仅听到声音1到2秒后,狗就开始分泌唾液。在这里,食物是非条件刺激——即已有的一种反应诱因;分泌唾液是非条件反应一对非 条件刺激的非条件反应。铃声是条件刺激-  种被动弓|起的非条件刺激的反应。巴氏实验中,食物和铃声之间的联系重复,最终导致狗将食物和铃声联系起来,并在听到铃声时分泌唾液,这种由铃声一种刺激引起的唾液分泌的反映叫做条件反射。比如一只听到铃声就分泌唾液的狗在一段时间内既没有得到食物也没有听到铃声,那么这种条件反射可以和以前保持一样强烈,当然这”一段时间"不能太长。如果在三天内只有铃声没有食物或只有食物没有铃声,那么原来存在于铃声和食物间的联系将减弱。

                                         

03


罗森塔尔效应

1968年的一天,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助手们来到一-所小学,说要进行7项实验。他们从一至六年级各选了3个班,对这18个班的学生进行了"未来发展趋势测验"。之后,罗森塔尔以赞许的口吻将一份"最有发展前途者"的名单交给了校长和相关老师,并叮嘱他们务必要保密,以免影响实验的正确性。其实,罗森塔尔撒了一个"权威性谎言”,因为名单.上的学生是随便挑选出来的。8个月后,罗森塔尔和助手们对那18个班级的学生进行复试,结果奇迹出现了:凡是上了名单的学生,个个成绩有了较大的进步,且性格活泼开朗,自信心强,求知欲旺盛,更乐于和别人打交道。显然,罗森塔尔的"权威性谎言"发挥了作用。这个谎言对老师产生了暗示,左右了老师对名单上的学生的能力的评价,而老师又将自己的这一心理活动通过自己的情感、语言和行为传染给学生,使学生变得更加自尊、自爱、自信、自强,从而使各方面得到了异乎寻常的进步。后来,人们把像这种由他人(特别是像老师和家长这样的"权威他人")的期望和热爱,而使人们的行为发生与期望趋于一致的变化的情况,称之为"罗森塔尔效应”。

素材来源:医学院心理部 TZC启心坊 2019-11-12 15:59 发表于浙江


上一条:【家校共育】之“心理防护”:心理电影赏析《当幸福来敲门》 下一条:【心理科普】心理学中几个有趣的实验(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