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期中焦虑自救指南

2021年11月09日


1、焦虑的现状

焦虑可能会有下面几种表现:

(1)情感上

     感到很无助,神经过敏,紧张,易醒觉,经常处于崩溃的边缘;

(2)认知上

     预料到某种可怕的事情将会出现,但却又不知道具体是什么;

(3)生理上

     会体验到慢性的肌肉紧张,容易疲劳,难于集中精力,易怒,易紧张,难以入睡。

调查发现,超80%的THUer感到过焦虑本文中数据均来自于《大学生心理训练与潜能开发》课程调研)。看来,我们都有着负重前行的灵魂(bushi)。


2、焦虑的来源

数据显示,最令大家焦虑的是学业和社交方面的困扰

(1)学业焦虑:对现实或者未来考试失败、学业成绩下滑所引发的紧张、忧虑等负面情绪。尤其在期中周,在各种考试、大作业、小作业、pre、小组讨论的轰炸下,更是焦虑高发区。

(2)社交焦虑:社交焦虑症指对一个或多个社交情境的持续恐惧,是最常见的精神疾病之一,其终生患病率为0.2%~12.1%,大学生社交焦虑障碍的患病率达到7.22%,在各种心理疾病中位于第4位。

3、应对焦虑的方法

数据显示,最令大家焦虑的是学业和社交方面的困扰

其实不仅是期中周,我们每一个人一生中都必将处在各种焦虑之下。比如分离焦虑、考试焦虑、亲密关系焦虑等等,这是一种会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情绪,焦虑出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焦虑可能不如你想象的后果那么严重,适度的焦虑甚至还会有积极作用,让人更有行动力。但是如果过度焦虑,容易引病上身。焦虑情绪让你偶尔紧张不安、失眠脱力,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下降;而焦虑症会让你长时间坐立难安,无法做事甚至胸闷、心慌、呼吸困难、出汗、全身发抖等症状。因此,关键在于找到排解过度焦虑的方法


按照惯例先来看看大家是怎么应对焦虑的~

看来,多数THUer面对焦虑会采取接受策略,狠狠面对现实,“等过一阵子自己就好了”或是“把事情翻来覆去多想几遍”;或是采取转移策略,给自己的精神空间扩容,“分散一下注意力”。

对于如何防范焦虑,不同的THUer都有各自应对压力的小妙招,听音乐、做运动、或是维持自己的某些爱好。确实,焦虑的对面便是稳定感、秩序感,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却能带来安定的感觉。而具体这个小事是什么,还要你自己去寻找啦。

那么,还有哪些缓解过度焦虑的小妙招呢?

01  增强时间管理

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选择,有人在凌晨四点起床,有人睡到自然醒;有人在晚上十点前一定要睡觉,有人喜欢熬夜到凌晨两三点。如果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提升时间管理的效率,把手头的事情都高效解决,焦虑自然就会缓解了。当我们面对繁杂的任务事项,不知道从何下手时,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可以帮助我们分清主次,理清行动的思路。“四象限法则”把要做的事情按照“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的”(轻重缓急)排列组合分成四个象限。当我们能量满满的时候,就多把时间放在第二象限及第一象限上。

02  增强元认知

元认知是你关于认知的知识和对认知的调节。粗略解释一下,就是你是否知道你对自己的评价是否准确。比如你认为你的数学能力在10分里能打到8分,但是你又知道你貌似给自己打高了,然后你在心中默默减去0.01,这样觉得差不多了。

如果能调节自己的元认知,从“我认为自己是这样的”,到“我知道我对自己的认识是这样的”,不断进行元认知培养训练,那么便能收获更有效的驾御情绪的能力的。持有一个成长型思维模式,相信通过努力、良好的策略、其他人的反馈和帮助能提高自己的能力,也有助于缓解焦虑。

03  提升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指个体对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某一行为所进行的推测与判断。也即“人们对自身能否利用所拥有的技能去完成某项工作行为的自信程度”。因此,多给予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可极大地激发人的潜能。比如,成语中的“画饼充饥”,都是力图通过语言暗示来改变人们的心境。因此即使自己现在很焦虑,也要试着去接纳以平常心看待焦虑,只有情绪稳定下来,我们才有机会解决问题。爱自己才能和焦虑say拜拜~


04  克服评价恐惧

不要太在意他人的评论,不要活在别人的眼里。虽然说天时地利人和,但是我们只能努力掌控住自己能抓住的东西,其他方面随缘就好啦。

其实,一旦行动起来你就会发现自己已经没有那么恐慌了。

焦虑一直都会存在

虽然很难彻底消除焦虑

但是我们可以跟它和平共处

愿各位期中人尾款人DDL人

都能化焦虑为力量

活力满满地迎接新的一天!

素材来源:清华小清心 2021-11-03 20:22 发表于北京



上一条:为什么我越来越没底线?! 下一条:寻觅失踪的暗语:精神世界的诉说与倾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