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答疑解惑>>正文

复习拖延:不到最后一刻绝不复习?

2019年06月10日

 

  又到期末考试季了,打开了书本准备找个阳光充足的地方好好复习,一不小心就刷手机过了半天?想想复习好累啊,打开视频不小心又看了好几个小时?出门一趟又玩了一天?时间越来越远,明天就考试了,终于惴惴不安地开始了复习……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复习拖延,给期末季的你打打气~

 

 

拖延心态:

拖延时你在想什么?

Ferrari认为拖延者主要分为三类:

·         

寻求刺激者,喜欢在最后时刻做任务,会使他们得到刺激快乐的感觉。一次在临近时间点的时候完成的任务,让其感受到了一定的兴奋感,下次也许还会为此继续。

·         

·         

逃避者,担心失败和别人的看法。宁愿让别人觉得他们不努力,也不想让别人认为自己没能力。很多恐惧是我们看不到的,也许害怕一些事情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害怕。内心逃避的事情是什么,也许只有勇气去看到的时候,才能更好地接纳恐惧。

·         

·         

犹豫不决不能做决定的人。这样的人一般具有的时间观念比较混乱,害怕确切的时间和地点。有的人非常恐惧时间,他们便以事件为参考系来决定自己什么时候做什么,因此在临近考试的时候才能开始复习。

·         

你是抱着怎么样的心态在悄悄地拖延着期末复习呢~

 

 

 

神经科学:

拖延时大脑是怎样运作的?

 

拖延症我们可以想象为大脑中边缘系统 (limbic system) 前额叶皮质(prefrontal cortex) 的一场打架。边缘系统的形成是最古老的,在人类出生时完全发育好了。它负责大脑中无意识的行为,比如本能 (e.g., 饥饿),情绪。比如说,当你看到好吃的蛋糕,边缘系统就叫你无意识的去靠近它;当你看到桌上的作业,它就叫你无意识的走远点。相反,前额叶皮质是大脑中有意识进行的一个区域,主要负责处理外界信息,做决定等。我们需要前额叶皮质来“逼”我们去学习工作,完成那些并不能给我们带来当前愉悦感的任务。也就是说,当你在集中精力的写论文的时候,前额叶皮质打倒了边缘系统;当你一分心,忍不住打开youtube看视频的时候,边缘系统打趴了前额叶皮质。

 

 

 

 

复习小妙招:

作战拖延小懒虫

也许可以试试以下的方法,来对抗可能影响我们复习的小懒虫呢~

(1) 营造良好的复习氛围

选择人多的教室或者图书馆复习,当你在人群之中,看到周围的人都在安静地看书,也许更能给自己一定的压力,不轻易放纵自己于其他娱乐活动。如果在宿舍复习,也许会想吃吃东西或者睡一觉,又或者去看看视频,周围的环境可以更好地督促自己,提高复习的效率和决心。

 

(2) 周密计划,细化目标

有的同学在复习期间一直拖延,有的可能是想要复习得更好,目标定得更为远大,但是执行起来可能有一定的困难,又或者是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完美,会对自己失望。在这样的情境下,可以先给自己定一些小的计划,将复习的大块慢慢切碎成小部分,每天完成一定的对自己而言可行的目标,更能有动力去开始复习。

 

(3) 及时调整,劳逸结合

积极上进的精神状态,是对抗“拖延症”的灵丹妙药,但是弦绷紧了,会断的。复习的过程中,坚持很重要,但是也许坚持是一件让人感到很累的事情,在做的过程中“劳逸结合”,复习三个小时,出去放松一会,用休息和娱乐减轻疲惫感,让自己的效率更高,从而按时、圆满地完成任务。

 

 

 

漫漫期末季,同学们不要抱着侥幸心理,觉得拖一会也没事,总觉得来得及,到最后慌忙复习可能会在强压下完成目标,但是更多的是造成自己高压的生活状态或者觉得复习不到位。给自己制定一定的复习计划,保护好自己的计划和时间,而不是躲进幻想的世界中逃避复习,勇敢一点,你可以做到的~

祝大家期末圆满顺利科科过~

 

上一条:如何提高自己的情商? 下一条:你最近熬夜了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