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答疑解惑>>正文

如何提高自己的情商?

2019年06月20日

 

情商(EmotionalQuotient)通常是指情绪商数,简称EQ,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其包括导商(LQ)等。总的来讲,人与人之间的情商并无明显的先天差别,更多与后天的培养息息相关。

真正的高情商,简而言之,应该具备以下四项基本条件:

1. 具有正确解读他人情绪和意图的能力,

2. 具有有效掌控自身情绪的能力(能够表达积极情绪,不容易产生消极情绪,能够掌控已产生的消极情绪,选择合适的方式和场合来表达),

3. 具有对他人情绪产生积极影响的能力,

4. 具有关注他人情绪的长期意愿和稳定的习惯。

 

那么,如何让自己拥有以上条件呢?

 

学会尊重他人

尊重他人就相当于尊重自己,尊重是一种最基本的礼貌,在别人出丑时不要嘲笑他人,这人会让别人感觉很难堪,而且会让人觉得你这个人很不尊重他人,从而很厌恶你,所以说学会尊重他人是是情商高的一种表现。

 

 

学会赞美别人

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赞美和肯定,在别人表现的优秀时,我们应该要赞美别人,肯定别人努力的成果,这样别人才会觉得你这个人很懂得欣赏,从而获得别人对你的信任,而不是小肚鸡肠的嫉妒别人。

 

 

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在日常生活或者工作单位上,我们遇到不顺的事时,会觉得很闹心,很烦人,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时刻记得警醒自己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别随意对无辜不相干的人发脾气,更不要在大庭广众下破口大骂别人,实在是很难受的话,我们可以通过深呼吸或者去运动来平静自己的心情,总而言之一个情商高的人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气。

 

 

培养幽默

一个有幽默感的人到哪里都是受欢迎的,它能让自己变得更乐观,不会让自己的而生活无味。幽默可以让人开心,增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并且能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加有趣。

 

 

自我激励

一个能自我激励的人是不会差的,一个枯燥无味的工作,也能通过某种目标来调动自己的激情与工作热情,这样的人能够使自己在人生的低潮中走出,重新出发。

 

 

学会拒绝

生活中有很多人请自己帮忙,有的是很好的朋友同事,有的是陌生人,不管是谁,我们都要竭尽所能的去帮助别人。当然遇到自己做不到的,或无力完成的,要学会拒绝。不要自己做不到,还答应别人,到头来就会影响人与人之间的感情。

 

 

学会宽容

不斤斤计较在日常生活中,难免要与人交际,与人交际时肯定会产生或多或少的摩擦,对于别人在自己身上犯的错,如果不是太大的事,而且别人已经向自己道歉过了,这时候我们应该要选择原谅他人,宽容他人,绝不要斤斤计较的去报复他人,这是一种很愚蠢的做法。

 

 

冷静对待压力

现在的社会快速发展,谁都有自己要承担的责任与压力,因此,要冷静对待,学会排解。 

 

 

鼓励自己

要学会鼓励自己,给自己加油,就算是身处逆境,也不应该丧失信心。

认知他人的情绪

不仅要了解自身的情绪,还应该认知他人的情绪,知道别人的底线,才能够更好地与人沟通与交流。

 

 

停止抱怨

我们遇到一件不好的时候,总是不由自主地去抱怨它,但其实抱怨只会让事情更加糟糕,因此,要停止抱怨,努力改变当前的局面才是你应该做的事情。

 

 

情商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后天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历练,不断的自我提升得来的。期待我们都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上一条:心理学真的能改善人的心理问题吗? 下一条:复习拖延:不到最后一刻绝不复习?

关闭